构建中国优势的医药卫生大格局,保障全民健康维护国家安全——2020’“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首次云端召开

  • 2020-05-25

        

    时值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之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4家协(学)会共同主办的2020’“声音•责任”(第十二届)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于5月21日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来自医药卫生界的45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线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科技部生物中心、国家药监局、国家医保局以及中医药局等部委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专家应邀在线观摩会议。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祖国大地,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经过不懈努力,国内疫情已经获得根本控制,但是疫情对于经济社会的影响仍在持续。特别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作为抗击疫情主力军,过去三个多月,医疗工作者和医药企业可谓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但同时也看到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征途上,依然任重道远。因此今年座谈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中国优势的,保障全民健康、维护国家安全的医药卫生大格局”,希望化危为机,进一步凝聚起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加速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共识和动力。


        与往届座谈会不同的地方在于,着眼于防控疫情的需要,本次会议代表委员们全部线上远程参加讨论;同时,座谈会还首次将代表委员的范围从医药界扩大到卫生界,来自医疗战线的12位代表委员也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围绕“如何促进我国医药创新体系构建,突破国内创新药产业链薄弱环节,提高我国创新药企整体水平?” “如何发挥我国医疗优势,补齐中医药发展短板,打造中西医药结合的健康中国“双保险”屏障?” “如何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三医联动”综合治理水平?” “新冠疫情暴露出的医疗、公卫、医药政策空白如何填补?公卫机构、医疗部门和医药企业,如何着力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四个主要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使本次座谈会开得富有成效,中国医药行业24家协(学)会积极准备、通力合作,分成多个小组自去年下半年起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网上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当前医药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将基层企业反映的情况整理成130份提案建议的素材资料和3份基层调研摘要,供与会代表委员讨论参考。

        由24家中国医药行业协(学)会主办,人民网·人民健康和E药经理人杂志承办的“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自2009年首次召开至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声音。2019年,来自医药行业的近4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座谈会。与此同时,医药行业各相关政府部门对“声音·责任”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也充分重视,不仅每年到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并予以积极回复和采纳,还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是重大政策决策出台过程中,主动向代表委员们征求意见。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提交的涉及医药行业的提案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卫健委、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各部门回复超过200件。


        总之,借助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借助以“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为代表的意见沟通平台的不懈努力,医药行业正在形成政府与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完)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