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医疗新基建出炉!这些国产医疗器械企业请注意

  • 2020-05-11
前言

近日,上海连续发布《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剑指“在线新经济”与“新基建”,涉及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医保移动支付、医疗大数据等多项医疗健康内容。

一、上海“在线新经济”指出提升发展在线医疗

此外,4月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 的通知。该《方案》指出,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

其中第12条指出:提升发展在线医疗。内容包括:“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完善互联网诊疗服务管理制度,在线开展就医复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等各类服务。加快跨区域、跨层级的医疗数据共享应用,实现医学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互认。推进各级医疗机构线上支付,试点推广医保移动支付。推广“云存储、云应用”模式,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能级,鼓励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广基于5G技术的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超声、远程监护、远程流行病学调查等远程医疗应用。加快发展智能医学影像设备、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消杀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诊断、药物研发、海量数据处理等领域应用,为患者提供精准化健康管理方案。”

二、《行动方案》中与医疗健康相关的内容

近日,在5月7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介绍了《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地方版的新基建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形成了上海版“新基建”“35条”,提出到2022年底,推动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际一流水平;初步梳理排摸了未来三年实施的第一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包括新建3.4万个5G基站,新建一批科技和产业基础设施,新建1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新增1.5万台以上智能配送终端等。

思宇梳理发现,在《行动方案》25项建设任务中,跟医疗健康直接相关的有4项,具体内容如下:

“新设施”建设行动:1、建设电镜中心、先进医学影像集成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等若干先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2、围绕量子物理、材料基因组、脑与类脑等前沿科学研究方向,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新平台”建设行动:3、构建医疗大数据训练设施,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开展深度学习等多种算法训练试验。

“新终端”建设行动:4、建设互联网+医疗基础设施,新设置20家以上互联网医院,推动长三角示范区建设互联网医院。

此外,在8项上海版“新基建”重大政策措施中提到,推动医疗等重点领域公共数据项社会主体深度有序开放。4月下旬,上海经济信息化委曾印发《上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开放2020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分级分类开放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医疗资源、药品安全等数据。

在8项政策的“培育市场需求”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建设一批显著改善制造、服务方式或社会治理模式的示范应用工程,以规模化应用需求带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及医疗行业。


结语

从中长期来看,医疗新基建的需求提升有望带来国产医疗器械发展的新一轮景气周期。未来在公立医院建设、基层医疗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多个领域有望迎来重点投入或需求增加,由此也会促进诊疗设备、IVD、POCT等相关领域的需求提升。除此之外,此次疫情带来的民众健康卫生意识,也将促进部分家用医疗器械领域的需求提升。希望国产医疗器械企业把握住机遇,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产品迭代升级,实现国产医疗器械品牌的进口替代!


来源:思宇医械观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