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建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诚邀加盟

  • 2020-04-23
        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计划依托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市场活力和其独特优势,围绕医疗器械上下游,走差异化、集群化发展之路,建立医疗器械产业研产销系统,以医疗器械为生产主体,聚焦医疗设备、康复设备、医疗科研等领域,立足云南、覆盖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打造集研发、孵化、生产、物流、储备于一体的省级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

        ——项目背景
        马龙区策划建设云南省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量:
        第一:政策推动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体温枪、呼吸机等医疗物资供应短板引发了市场的震动和政府的高度关注。2020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认真研究应对疫情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和物资储备短板,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2月12日,云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明确提出自2020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30亿元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重点加快建设昆明市国家级和滇南、滇东北、滇西、曲靖4个省级区域性医疗中心。马龙区抢抓机遇,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医疗器械及应急产业园的策划、规划,同步启动项目可研、立项备案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产业园建设得到了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明确由省工信厅牵头,省发改委、卫健委、药监局、投促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研究具体的支持政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全力支持加快园区建设。
        第二,市场驱动机遇。医疗器械产业伴随人类健康需求增长而不断发展,被誉为朝阳产业,是全球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领域。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整体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以及工业基础的提高,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主要分为医疗设备、高值医用耗材、低值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四类。从2018年的统计数据看,医疗设备占据最多的市场份额,高达56.8%;高值医用耗材次之,占19.7%;低值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一共占23.5%。在高值医用耗材中,血管介入类占比达39.9%,销售额达418亿元;其次为骨科植入类,市场份额达26.9%,销售额达282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医疗器械需求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4%。
        当前,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要聚集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个地区,截至2019年4月,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类企业1.8万家左右,云南的240家企业基本是销售企业,生产性企业尚属空白。因此,填补云南市场空白,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打造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南亚东南亚25亿人口的市场,为我们建设医疗器械应急产业园项目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第三,产业配套机遇。马龙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区内,目前已落地40余家钢制家具、五金及基础配套企业,其市场份额占云南省内的90%以上,与医疗器械生产形成较好的协作配套。同时,在全省、全市范围内板材、不锈钢、钛合金、工业铝材、玻璃等可作为部分原料配套。


        ——映象马龙
        马龙的优势特点,可以用“四个最”来表达:
        一是区位最优越。马龙区是曲靖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就是内地进出云南的重要门户枢纽,处在昆明市、曲靖市两大经济体之间,有如在上海市和苏州市之间的昆山市,北京市和天津市之间的武清区。


        二是交通最便捷。马龙红桥产业园内可实现铁路、公路、机场联动。产业园区距昆明主城区70公里、长水国际机场56公里。G56、G60国高网穿境而过,三清高速、陆寻高速建成后,可实现G56、G60、G78、G85四条国高网南北连接、东西贯通,在境内形成若干个城市快速开口和落地立交。铁路方面,贵昆铁路、沪昆高铁贯通全境,2个铁路货运中心到2022年可实现1000万吨以上吞吐量。


        三是环境最宜居。马龙区是全国绿色名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园林县城和云南省先进平安县。作为低纬度高海拔生态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负氧离子数达12000个/cm3以上,有“天然氧吧、森林马龙”的美誉。目前,正致力打造康养运动之城、科研教育新城。



        四是保障最充分。红桥园区规划一期用地约1200亩,土地已全部征收,目前已启动“三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并将适时配建部分标准厂房;园区连接G56高速的立交桥和收费站已建成投用,供水、电力、燃气管网保障有力,集贸市场、餐饮美食、职工周转房、医疗服务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已启动建设。
        ——产业方向
        按照国家《医疗器械分类目录》22个产业分类。综合考虑当前医疗器械的市场份额和配套优势,马龙区计划近期重点引进6大类细分产业:一是无源手术器械;二是神经和心血管手术器械;三是骨科手术器械;四是呼吸、麻醉和急救器械;五是患者承载器械;六是医用康复器械。中期引入具备电子元件、控制性系统、检测设备等技术的医疗科技企业,生产中高端医用器械类产品。远期引入具备科研、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等实力的医疗科技企业,生产高精尖医疗器械产品,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马龙是一个孕育龙马精神的城市,也是一个待字闺中、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在此,马龙热忱邀请拥有远见卓识的各位企业家,先人一步、快人一拍、抢占先机、投资马龙,马龙将以最大的招商诚意、最灵活的配套政策、最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做好项目落地保障,真诚期待您的莅临来访。

        联系人:赵丰羽 18501048788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