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十天!中国企业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

  • 2020-04-01
        3月28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收到以色列驻华大使馆一封求助函,函件中说,以色列需要进口一批呼吸机设备,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ⅤIF-19)。如能得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对以色列政府采购事宜的支持和协助,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将不胜感激。
    “最近协会收到了包括美国、西班牙、以色列等多国驻华使馆的求助,请求我们协助联络或推荐中国呼吸机生产企业提供呼吸机供应。中国企业10天时间向国外提供了1700多台有创呼吸机!国内呼吸机生产企业订单火爆,大部分企业排期都到六七月份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有关领导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作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关键的医疗设备,呼吸机全球告急,“中国造”呼吸机在全球抗疫中被寄予厚望。
全球告急:跨界生产“远水不解近渴”
        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呼吸机成了救命的关键。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称,截至今年 2 月,美国仅有近17 万台呼吸机可供患者使用。而美国医院协会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美此次疫情期间将需要1百万台呼吸机。英国、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呼吸机也严重短缺。
        呼吸机已成为全球急需器械。为对抗新冠病毒疫情,众多知名车企跨界生产呼吸机的消息接连不断。如法拉利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福特、本田、劳斯莱斯、特斯拉、通用、大众等汽车制造商纷纷表示或转产、或与其他医疗设备制造商合作,以扩大呼吸机生产,对抗新冠病毒疫情。但业内人士认为,呼吸机是较为复杂的医疗器材,搭载很多硬件和软件,短期内将汽车制造商的工厂改造成呼吸机生产基地是困难的。“制造呼吸机并不难,但不可能立即造出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
        很多国家把采购呼吸机的希望寄托到中国。他们认为,目前全球唯一有能力大量供应呼吸机的国家只有中国。为此,马斯克从中国紧急采购了1255台呼吸机运往美国,免费提供给全国医疗机构使用。
        全球对中国呼吸机寄予的厚望,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战疫物资群”中直观体现了出来。3月14日之前,群中交流信息多集中在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等防护用品。3月14日,这种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当天下午,挪威驻华使馆有关工作人员在群中发问:“有做呼吸机的吗?ICU用和普通用。”但当时应者寥寥无几。
        18日,开始有进出口贸易公司代表在群中问:“请问谁家有呼吸机?带CE的,请联系我,需要100台。”随后立即有人跟问:“同求呼吸机,带CE,需求量大!”“求购呼吸机,医院ICU用,需有出口资质。”之后,每天都有许多呼吸机海外求购信息,其中包括意大利等大使馆的采购清单,以及荷兰、西班牙等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亲自发布的采购信息。据不完全统计,两周时间内,协会“战疫物资群”中关于呼吸机的供求信息已达近50条。
中国支持:每天有大量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
        事实上,自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国内迎战,还是支援全球,中国呼吸机生产企业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从未懈怠,表现出了中国企业强烈的责任意识。
        3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呼吸机主要生产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如深圳迈瑞大年初二紧急召回放假回家的技术骨干,全力复工复产。同时,工信部门组织上游853家全国配套商中794家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零部件短缺、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截至3月29日,主要呼吸机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呼吸机2.7万多台,其中有创呼吸机3000多台,有力保障了我国疫情防控特别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需要。
        近期,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国外对医疗装备的需求急剧增长,尤其是对有创呼吸机的需求量特别大。许科敏说,目前,我国有创呼吸机生产企业共有21家,其中8家的主要产品(周产能约2200台)取得了欧盟强制性CE认证,约占全球产能五分之一。目前已签订单量约2万台,同时,每天还有大量的国际意向订单在洽谈。据不完全统计,3月19日以来短短十天,在保障国内需求的同时,已紧急向国外提供有创呼吸机1700多台,达到了今年以来提供国内总量的一半。“可以说,我们的企业为全球疫情防控一直在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大多数企业都是三班倒,一刻不停地生产,甚至部分研发人员也被派上生产线。”
        一台呼吸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有在国内的,也有一些在国外包括欧洲。在疫情影响下想大规模增产并非易事,全部满足所有需求也是不现实的。为继续向有关国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3月29日,工信部专门召开了重点医疗装备产业链协同扩产视频会,组织了国内有创呼吸机重点企业、地方有关部门,摸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产业链协同扩产措施。同时要求企业要严格质量管控,加强安全生产,以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企业责任:坚决抵制恶意囤货、哄抬价格
        3月29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在全球订购10亿只口罩、1000台呼吸机、500万个快速检测试剂,这些物资主要来自中国。在未来15天内,每天至少一架航班搭载100吨口罩和其他医疗设备抵达法国本土,紧急驰援法国一线医务工作者,缓解当前燃眉之急。
        由于大量国际订单激增,国内各呼吸机企业尤其是有创呼吸机企业的生产排期已到六七月份,甚至部分企业生产订单排到了八月份。协会知情人士说,迈瑞、谊安、安保7月前工厂接单提货已几乎不可能,流通领域或许会有存量,但价格可能会比较高。“我们公司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了,预计4月份大概可以生产1000台,5月份希望能做到1500台,产能在扩,对我们的压力和挑战非常大。”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安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双卫说。
        来自国家药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国内共有62个呼吸机注册证,涉及31家企业,其中有创呼吸机企业为23家(含两家小儿、新生儿呼吸机生产企业)。目前,迈瑞、舒普思达、谊安、安保、普博、普澳、思瑞德、航天长峰、易世恒等多家公司取得了CE认证。
        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开始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但是,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勇担责任,为了支持全球抗疫,坚守质量意识、诚信意识,积极维护企业自身和国家声誉。日前,北京思瑞德、谊安医疗、怡和嘉业(BMC)、安保科技四家企业,先后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战疫物资群”中发表声明:坚决抵制恶意囤货、哄抬市场价格、承诺虚假交期,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对于出口掺假、伪劣产品的企业和奸商应该严惩,但不包括外行购买者不了解厂家实力的情况。建议国家能够立法,进行法制管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对于像"医用"呼吸机一类的技术要求高的设备,必须与使用培训与售后服务配套销售,不只卖产品。否则不仅会造成积压浪费,更会产生延误治疗、挽救生命的恶果。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