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会员企业并肩作战(九)

  • 2020-02-09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协会上下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做好医用防护产品调研工作的同时,持续动员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协调上游供应商加紧原料供应,并想方设法拓展医用防护物资供应渠道。
        2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就防疫物品哄抬价格的判定标准、口罩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而实际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在戮力同心、共抗疫情的过程中,也时刻关注着这些问题,以便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更加高效地为这场国家战疫行动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件“小事”,带来温暖与力量
        2月8日23:58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战疫物资群”中突然出现一条信息:“群里还有没有睡觉的吗?遇到一件奇葩的事情,和大家聊一会。”
        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秒回:“您说。”
        “说”“您说,我听”“为口罩愁得睡不着”……很多人积极回应。为了保障抗疫前方医用防护物资供应,多少人深夜无眠。
        这位吐槽者说:他以3元/个的进价购得100件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供给政府、医院后,还有少量剩余。因有人求购,他就以3.5元/个在微信群转让了。“贵吗?”他问。
        “现在看,肯定不贵啊!” “价格还算公道吧,难得现在有现货。”有人立马回答。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现在这个时期,个人认为物资价格已经不能用平时的标准来衡量了。
        “如果能,我还想跟您买呢!”“还有货么?”“还有多少,现货吗?有证的话我都要了。”更多的人这样回应。
        “我算了一下,物流费用、开票费用,一个口罩賺4分8厘,算是发国难财吗?”吐槽者貌似受到了质疑。
        “基本不算。”有人表达看法。“您承担了您购买时的风险和价格(这个价格当然是不同于正常标准的),但从您这儿再去购买的人,他并不理解或者相信您之前的风险,我理解就是这样。”
        2月8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哄抬物价的判定标准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http://gkml.samr.gov.cn/nsjg/jjjzj/202002/t20200201_310912.html,以下简称《意见》),细化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非法囤积、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三类行为具体的表现形式和认定标准,比如明确规定以1月19日进销差价率为基准,判断是否属于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
        对照《意见》具体条款,上述人士的行为并不属于“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还有两个政府采购批文,也不想搞了,真的太累了。”该吐槽者有些心灰意冷。
        对此,负责群管理的协会秘书处有关领导立即回应:“想想一线以命相搏的医护人员,我们此时切不可气馁。我相信我们这个群里的绝大部分成员都是有一颗医疗行业的公益心而努力。”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不管如何,我们对得起自己的初心就好。”“别泄气,继续加油!”“继续一起努力!”群友纷纷鼓励。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大家的鼓励下,心灰意冷的人又满腔热血起来。在这个寒冷的冬夜,为了共克时艰,为了初心和使命,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处处充满了温暖与力量。
        口罩机也火了!我们一起与疫情赛跑
        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抓紧做好现有企业复工、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督促相关国企尽快转产扩能,充分调动民企等社会力量积极性,帮助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推动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在保证质量基础上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
        作为此次疫情中最紧缺的防护物资,在口罩频频告急、全民苦寻口罩的情况下,行业早已闻风而动,口罩生产设备市场一下子火热起来。
        “谁有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工信厅委托寻找,有货请联系我。”2月7日下午,朗讯医药科技总经理梁志军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战疫物资群”中发出这样的需求信息。
        “各位老总,谁家出售口罩生产设备,请联系我。”晚上,金象复星也发布了同样的求购信息。
        据有关统计显示,2019年全中国口罩产量为50亿个,日均产量1369万。按照工信部信息,全国开足马力生产,可以达到2000万/天,距需求量仍然远远不够。同时,中国口罩产能已占全球的50%,加上各国限制出口措施,进口也不能解决问题。
        近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接到了这样一项调研任务:“根据国务院领导要求,要激发口罩、防护服产能,中央企业进行复产、转产,同时要求中央企业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产能。因此,有关部委要求行业协会了解民营企业产能发挥情况,如果闲置产能未发挥,看有什么困难,中央企业能够提供便利。同时,看行业企业有无意愿互相合作,可以提供资金等方面支持。目前,有生产口罩机器、生产口罩防护服的合作需求。”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据说口罩设备二手的都买不到了。”有人这样说。
        截至2月8日中午,梁志军仍未联系到合适的口罩生产设备货源。由于朗讯医药科技6年前曾贴牌生产并代理日本口罩,且销量较大,因此公司顺理成章被政府部门列入了本次疫情重点医用防控物资供应单位名单。“已经接到了200万的口罩订单,但是没有货源。今天受天津商务局委托寻找口罩生产设备,天津方面手续、人员等都齐全,就要口罩机,估计是扩建的吧?我正在帮他们寻找资源对接。”
        山东丰澳医疗主要从事医用敷料及高分子材料等产品生产,如今一边加紧生产,并为其专利产品(一次性取用针后贴)寻找捐赠渠道,一边准备转产口罩。其总经理任崮告诉医疗器械创新网,目前已经问了十几家口罩设备生产企业,不是没货,就是价格太高。“平时20万左右的口罩设备,现在涨了两三倍。”

        2月8日,陈志江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价格违法行为的紧急通知》(http://gkml.samr.gov.cn/nsjg/jjjzj/202002/t20200206_311104.html),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对口罩等重要防控物资实现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监管。具体措施包括:摸清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设备和原辅材料供应企业的基本情况;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生产设备制造,原辅材料企业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并公开曝光;引导相关企业加入市场监管总局倡导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让企业自觉恪守商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全力支持口罩等防控物资恢复和新增产能,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尽快开工投产。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