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会员企业并肩作战(一)

  • 2020-02-0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多家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奋战在抗击肺炎疫情第一线,协会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协调做好紧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一、倡议:与政府和民众同舟共济并肩战斗
        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行业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31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出《关于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倡议全体会员单位与政府和民众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倡议》称,国务院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民政部、国资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行业协会发挥引导作用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国家药监局及部分地方药监部门已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呼吁业内企业认真学习,抓住时机,积极响应,排除万难尽快复工抓紧生产满足社会急需,并针对疫情加快科研攻关研制创新产品,努力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应急制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为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出应有贡献。呼吁各会员单位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利用自身资源拓宽国内外进货渠道,增加商品投放,充实库存储备,不囤积居奇,不搭车涨价,切实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引导会员企业员工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倡导各会员单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取适当的方式支援相关地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传播科学正确的防疫知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聚集。
        《倡议》一经发布,众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江苏泰德医药公司向协会反馈:倡议非常好!泰德医药表示,已捐赠了一批急需药品和营养素。乐普医疗、推想科技、新华医疗、威高集团、鱼跃医疗、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会员单位纷纷向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反馈捐赠、复工复产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二、协调:做好紧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1月26日国务院疫情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透露,武汉向工信部发出的需求清单中,每天需要的医用防护服是10万套,一个月就需要300万套。由于需求量在极短时间内极速增加,医用防护物资及上游原料储备不足,加之疫情和春节导致工人复工困难,物流运输不畅,很多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协调紧急物资供应非常困难。
        1月20日以来,协会先后收到来自工信部、发改委医用防护物资产能调研需求,协会立即收集相关企业产品名录和联系方式,组织企业与各大部委对接。相关工作为工信部推动复工复产、紧缺防护物资迅速调拨,以及后面统一调拨、向15家医用防护服企业派驻特派员等决策奠定了基础。
        “我接到通知支援武汉,已经到达。防护物资奇缺,已在自制面屏了,急需N95套头口罩、面屏!”“我们山外山公司生产的SWS5000是CRRT设备,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多脏器衰竭、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症的治疗。目前已接到工信部通知,做好应急准备。希望协会能帮我们协调耗材供应商天津哈娜好配合生产。”协会领导和工作人员陆续收到相关求助信息。
        一些地方政府、驻华使馆、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经销商……各种各样的医用物资需求、物流求助以及进口产品政策咨询等纷至沓来。中山市政府相关人员请求协调3000~5000支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挪威驻华使馆需要3万~4万元人民币的口罩/防护服用以捐助;一家拟捐助湖北的企业需要100万元医用防护物资;某企业300万元的防护物资滞留廊坊,求助协会寻找物流渠道……
        面对这些需求,协会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一直在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协调做好紧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组织建立生产企业、需求方、物流方多方参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战疫物资群”,旨在“众志成城、助力抗疫、联防联控、守护健康”。各部门尽职尽责,上下努力,协调各方资源,尽力在国内外寻找防护物资货源,并时刻关注行业动态,积极推动相关应急政策落地。协助财政部识别捐助医疗器械免税物品名单;协助发改委整理体温计生产企业名单;协调北京市妇女儿童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及个人购买急需物资;为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南京市高淳区政府、某军区等联系物资;协调天津入驻企业走快速审批通道,用于肺炎病毒检测试剂;帮助乐普医疗寻找生产红外额温计亟需的芯片(40万件)货源;为企业向有关部门咨询紧急进口未在中国注册医疗器械通关政策等等。
        1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印发《关于疫情期间防护服进口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从国外紧急进口符合日美欧等医用防护服标准的产品,企业能够提供境外医疗器械上市证明文件和检验报告,并作出产品质量安全承诺的,可以应急使用。协会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海外进货渠道,以着力做好医护人员和患者急需医疗器械的供应保障工作。
        三、行动:会员企业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迅速组织本地区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企业复工复产。其实自疫情发生后,各会员企业打造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命运共同体”,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疫区急需的医疗用品,克服春节期间快递及物流停运的困难,安排专人专车,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湖北、全国各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复星医药医学诊断板块快速成立应急小组,及时跟进疫情形势,紧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1月24日,复星医药母公司复星国际宣布启动全球调配医疗物资计划,截至当天24时,第一批从英国、德国、葡萄牙、日本、印度等地采购超过27万套防护服和超过32万个医用口罩。
        1月22日至1月26日期间,新华医疗向湖北各医疗结构运送手消毒液超过20万瓶,移动DR 9台,空气净化消毒器1903台,灭菌设备14台。
        1月23日,乐普医疗经紧急沟通与协调,决定向湖北省医院首批捐助价值100余万元的急需物资(2000支电子体温计与700台指夹血氧仪)。支援武汉生产线没有停歇,技术人员分为两班轮流进行工作,在除夕当夜仍保持满负荷运转。
        疫情发生后,鱼跃医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作战指挥中心,设立S级、A级、B级、C级四大供货体系,对于疫情一线地区的物资进行全国调配,并组建大宗物流疫区保障车队全力驰援。鱼跃医疗春节不停工、产品不涨价,多个生产车间持续高效运转,24小时保障防控医疗器械和消毒产品生产,且严控产品价格体系。
        1月24日除夕当天,逸思医疗董事会、管理层召集紧急会议,决定即刻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紧急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向北京华卫公益基金会捐赠45万元用于支持武汉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1月27日起,蓝帆医疗调整5条生产线用于疫情专用手套生产,以确保每天供应量达到400万只以上。与此同时,蓝帆医疗还利用全球资源调配物资,紧急筹集专业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各类急需医疗物资,持续支援一线。
        1月27日,BMC怡和嘉业捐赠100台瑞迈特呼吸机(具有血氧监测和远程数据传输功能的双水平呼吸机),援助湖北地区医院,缓解医疗压力。2月1日,BMC怡和嘉业新产品、拥有高流量氧疗功能的双水平无创呼吸机——ResPro系列呼吸机顺利拿到注册证。
        截止1月27日,桂林优利特集团首批捐助武汉和黄冈两疫区五分类血球仪、尿液分析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医疗检测设备12台套及配套试剂一批,价值150万。
        1月28日,威高集团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手术衣、消毒液等总价值300余万元医用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东软医疗正式对外宣布,分别向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捐赠NeuViz 128CT一台及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远程高级后处理软件各一套,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捐赠NeuVizPrime CT一台及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远程高级后处理软件各一套,价值共计2700万元。
        1月31日,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现金和500万元医疗物资,总价值逾700万元。这些医疗物资有专为危重症患者开发的HA380树脂血液灌流器、DPMAS人工肝专利技术及DX-10多功能血液净化机等血液净化设备、耗材,主要用于湖北省内指定医院救治新型冠状病毒重症患者。
        为全面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外资械企捐赠医用物资用于感染患者的救治和医护人员防护。
        雅培中国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总额181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医疗物资,包括全自动生化分析仪(ARCHITECT c8000 System)和 i-STAT手持式血液分析仪等。
        BD(中国)1月25日和1月31日向武汉捐赠两批医用物资。
        1月27日,爱克发向疫情严重的战斗前线免费捐助价值500万的医疗援助设备(50台医用胶片打印机和500盒医用干式胶片)。
        1月29日,珀金埃尔默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135万元的全自动核酸检测构建系统和试剂,将用于支持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效率。
        1月31日,奥森多医疗器械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了20000只口罩(型号:KF94)和1台VITROS 5600 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系统,捐赠价值超过100万元人民币。
        1月31日,飞利浦基金会宣布,将在飞利浦中国的帮助下通过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总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200万欧元)的医疗设备(CT、危重病例远程会诊超声解决方案、创呼吸机和患者监护设备等)和空气净化器。

        面对疫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责无旁贷,将与各界同仁携手同心助力抗疫。

       

         (未完待续......)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