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医保局发布改革方案,高值耗材领域风暴继续

  • 2020-01-16
带量采购以量换价,2020年启动

昨日(1月14日),四川省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四川省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意见的公示》(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将对高值医用耗材进行全面深入治理。其中,四川省提出将于2020年启动医保准入制度和目录动态调整工作,逐步探索实施高值医用耗材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实现以量换价,建立高值医用耗材医保评估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

不仅如此,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四川省将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促进市场竞争等原则,于2020年启动探索按类别推动省际省内联盟集中采购。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

也就是说,四川省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将于2020年全面开启。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为止,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已完成的就有7轮。其中,安徽省和江苏省省级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结果已经出炉。安徽省的高值耗材带量采购的降幅最高达到了95%,江苏省内6轮带量采购的最高降幅也达到了91%。可以说,在挤压高值耗材水分的方法中,带量采购仍是最快速有效的。


限时46天,全省严查违规违法


在高值耗材不合理使用上,四川省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治理方案,并要求在2020年2月底前完成。

首先,四川省要求将高值耗材临床应用管理纳入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加大抽查力度。

严禁科室或其他部门自行采购。建立院内点评机制和异常使用预警机制,定期开展监测分析,监测分析结果与医疗机构绩效考核挂钩。

此外,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四川省还将加大对高值耗材生产企业的抽检、飞行检查、生产环节检查力度。


换句话说,2020年,四川省医疗器械市场将迎来从上到下的全方位严监管。


统一编码、信息联动,探索高值耗材“两票制”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要求在2020年底前执行国家统一的高值医用耗材编码标准。不久前,国家医保局就已经正式公布了第一批30073种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数据。统一编码的出台,能够大大的减少耗材市场中良莠不齐的现象,可以称得上是能够衡量耗材质量标准的“身份证”。通过信息联动,购销市场中的“伪劣”产品也将大批出局。

此外,在流通管理上,四川省要求通过“两票制”减少高值耗材流通环节。

虽然之前国家医保局明确表态高值耗材两票制暂不全国推行,但国务院也明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通过两票制减少高值耗材流通环节。就在2019年的年底,湖南省、甘肃省先后发布文件明确推行高值耗材两票制。

事实上,这并不难理解。由于高值耗材临床使用和售后服务的复杂性,两票制全国推行仍有难度,但是各个地区的发展情况不尽相同。对地区来说,流通成本的压缩对于挤压高值耗材虚高水分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对于经销商而言,高值耗材两票制的落地,无疑是宣告了“新战争”的开始。

深化医保支付,高值耗材领域风暴继续

在《方案》的最后,四川省还表示要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s)、按床日付费、人头付费等非项目付费方式,进一步完善“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促进医疗机构进行主动控费。

在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中,面对医保倒逼医院控费的要求下,降低耗占比无疑是医院的首要选择。在层层的转接之下,医保的压力直接落到了经销商的身上。如若不能给医院提供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经销商所面临的仍将是被淘汰的结局。

总而言之,全面洗牌下,高值耗材领域风暴继续......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