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行业:在政策红利中持续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19产业年会在南京高淳召开

  • 2019-12-16

 

        12月13-14日,以“把握政策 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产业年会在南京高淳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国务院参事汤敏在内的各领域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给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企业代表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形势、解析政策、提出对策、防范风险,以帮助广大医疗器械行业从业者了解新政策、把握新形势、创建新思路,更好的利用当前政策和形势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及高淳区区委书记吴勇强致开幕辞,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越莅临会议现场,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此次年会得到了南京市高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国务院参事、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著名经济学家汤敏

        国务院参事、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著名经济学家汤敏以“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看明年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为题做了重要报告。他说,公报提出“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当医疗、养老这些领域加快对外开放,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将会更大和更多,要求也会更高。医疗器械领域既属于先进制造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支援投资的领域,又是新的发展理念里面特别需要的医疗、养老领域,所以是很好的机遇,企业应把握好发展机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

        结合“把握政策 创新发展”的主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做“医学的创新与实践”的开篇报告。在他看来,创新并非空中楼阁,也非空穴来风,“它跟一个人的知识积累、训练培训、学习提升、经验总结,特别跟失败和挫折是息息相关的。”他表示,医疗器械创新的目的是高效、低耗、精准和安全,而其源头在于临床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不足。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良兰则用几则极具代表性的舆情危机案例,在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危机公关培训课。“危机事件发生的时候,在今天的舆论环境之下我们应该以怎样的速度,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件事情显得非常重要。一旦错过了最佳的舆论引导的时机,它会给我们带来的是重大的舆情攻击,是灾害。”

        中央党校社会生态教研部教授胡颖廉做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药械安全治理分析”的报告,他表示,科学监管是以企业主体责任为主,监管部门用于纠正和解决市场为补充的。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应由社会来共建、共治、共享,除了监管部门和企业,媒体、消费者、行业协会都要参与。

        高淳区副区长宋卫星介绍高淳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业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分别围绕“全面深化医改形式下DRG与医用设备耗材精细管理的思考” “大型医用设备管理工作交流”“医保CHS-DRG技术要点及行业影响”“医药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相关产业政策”“医疗器械行业知识产权风险及应对”“中国关税政策近期调整情况及中美贸易战应对策略”“2019年医疗器械飞行检查情况”“新版条例的主要变化及企业应对”等进行了专题报告。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姜峰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之路”做了专题报告。材料、技术,这些处于医疗器械创新产业链前端及重要环节的因素,为医疗器械创新提供了基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王西安博士介绍了超高压电性单晶及医用超生探头应用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分别介绍了超高压电性单晶及医用超生探头应用研究和光机电尖端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


        两天日程满满的会议结束了,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到具体的政策法规调整,从上游技术、材料以及医学创新源头,到下游产品应用领域管理,这些业内大咖高屋建瓴的专题报告,必将给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