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智能化助力慢病管理的产业发展

  • 2019-10-28

        2019年10月19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智慧及移动医疗分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召开。

        本届论坛以“智能化慢病管理及其应用”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科研院校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以智能化手段在现有医疗体系中补充慢病主动式干预服务,构筑更完整更有效的连续持续性医疗服务体系等关键议题进行了问题剖析、技术交流和案例分析。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吕旭东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吕旭东教授                          ▲中国医疗器械协会吴祈耀教授

        中国医疗器械协会首席科学家吴祈耀教授首先为论坛致开幕词。吴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强调了智慧健康是当前及今后国家发展的重要议题,受到政府、医学、学术和产业等各界的高度重视,智慧健康的发展要求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最有效的利用和配置资源,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并最终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平。吴教授希望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发展高峰论坛论坛能成为一个智慧健康信息技术的交流平台,成果和经验的展示平台,并建议论坛今后能对智慧健康的发展态势进行评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中心钟光林主任做了题为《智能化慢病管理技术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通过分析慢性病的成因,讲解了进行慢病管理的科学方法,强调慢病管理模式应由被动转向主动。钟光林主任在报告中剖析了智能化技术对主动健康管理的关键作用,以康乃心健康服务平台、“全国心电一张网”为典型案例,介绍了区域胸痛中心、心电监测中心建设的新模式。

        浙江大学医疗健康信息工程技术研究所邓宁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智能化慢病闭环管理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浙江大学采用智能化手段率先在国内构建出慢病闭环管理路径的技术体系,并应用于高血压、糖尿病和慢阻肺等主要慢性病的社区管理,在宁夏和浙江的多个基层典型示范点进行推广,能够为全科医生提供精准的慢病管理辅助决策,为患者提供丰富的主动干预。

      ▲解放军总医院钟光林主任                               ▲浙江大学邓宁教授          

        微医集团技术副总裁屠骆洋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互联网医疗技术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情况。微医作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在国内打造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微医全科模式。屠骆洋总裁以地级市建设“健共体”为案例,讨论了智能化技术如何驱动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模式,改进医务人员的绩效指标体系。
        厦门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王德猛处长介绍了厦门在慢病管理中的先进经验。厦门是“三师共管”慢病管理模式的先行者,通过专科医师、全科医师和健康管理师的有效协同,构建了慢病的全过程管理。王德猛处长以厦门在物联网慢阻肺分级诊疗上的探索为案例,详细介绍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医疗等智能化手段在推进政府顶层制度设计、推动医疗机构协同和改善群众健康行为方面的关键作用。

               ▲微医集团屠骆洋技术副总裁                         ▲厦门市卫健委王德猛处长                 

        专家和学者的报告引发了现场听众的热烈讨论。慢病管理是复杂的系统性医疗服务,智能化技术的深入实践,能够带动医疗新技术的进步、创新医疗设备的应用、新型医疗服务的变革以及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推动智慧健康产业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和广大参会代表一致倡议组建“智能化慢病管理产业发展联盟”,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为指导,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营造良好的智慧健康产业环境,加快形成慢病管理产业生态圈。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