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子公司心脉医疗科创板成功过会

  • 2019-06-24

近日,上交所发布第六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包括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心脉医疗等三家企业顺利过会,其中,心脉医疗是第28家拟登陆科创板的医疗健康企业,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万股,募集资金6.51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和华菁证券担任此次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

公开资料显示,心脉医疗系微创医疗的子公司(微创医疗通过自身的全资子公司持有香港心脉全部权益,同时,微创医疗还通过另一全资子公司微创(上海)医疗科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0.83%的股权。因此,微创医疗合计间接持有心脉医疗61.7897%的股份,系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微创医疗仍将为心脉医疗单一最大股东及对微创心脉拥有控制权,成立于成立于2012年,位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包括生产III类6846支架、III类6877血管内导管,销售自产产品;研发心、脑及周边血管及非血管腔内介入治疗医疗器械,转让自研技术,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技术咨询;从事医疗器械(I类、经营范围II类、III类)的批发、进出口、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

未标题-7.jpg

图片来源:医谷

心脉医疗官网显示,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公司主营产品为大动脉覆膜支架系统、术中支架系统、大球囊及周围血管支架等产品。其中,心脉医疗成功开发出第一个国产腹主动脉覆膜支架、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公司自主研发的Castor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首次将TEVAR手术适应证拓展到主动脉弓部病变,是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分支型主动脉支架。另外在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心脉医疗目前拥有外周血管支架系统、外周血管球囊扩张导管等产品,并拥有国内唯一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

截至目前,心脉医疗已有9款产品取得了国内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款产品取得了CE(欧盟安全认证)证书,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已形成了微创伤介入治疗主动脉血管疾病领域较为齐全的产品线,同时拥有已授权的境内外专利86项,产品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700多家医院,并已出口至南美等地区。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心脉医疗2017年度、2018年度的扣非前后孰低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21.91万元、8371.86万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2.31亿元;结合其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对应的估值情况以及可比企业在境内市场的估值情况,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另外,心脉医疗自身还有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上海蓝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心脉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前者主要从事医疗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咨询,医疗器械的研发、销售等业务,后者从事医疗器械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心脉医疗此次顺利过会,但根据上交所公告,心脉医疗仍需补充披露部分事宜,具体包括:发行人与微创医疗的相关产品是否属于《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同一类别,产品界定分类是否不同;发行人的外周类产品Hercules球囊扩张导管产品和微创医疗的Firefighter PTCA球囊扩张导管、FOXTROT NC PTCA球囊扩张导管、Pioneer球囊扩张导管产品是否存在潜在同业竞争;:覆膜和管材性能对最终产品性能影响较大,构成发行人产品的关键原材料,发行人向关联方采购覆膜、管材的金额占同类原材料采购金额的比例较高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披露DRG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政策相关风险;披露其在研产品预计投入将对发行人未来业绩的影响。


来源:医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