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137亿!迈瑞医疗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 2019-04-25

在登录深交所半年多后,迈瑞医疗交出了其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迈瑞医疗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7.53亿元,同比增长23.09%;净利润37.19亿元,同比增长43.65%。利润总额4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5%。

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业务贡献营收最高

从营收结构来看,医疗器械行业的业务收入占企业总营收的99.69%。其中主要有三类业务的收入构成,分别是“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体外诊断类产品”和“医学影像类产品”, 营收占比分别是37.98%、33.63%和26.15%,它们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24亿元、46.26亿元和35.97亿元,同比增长23.33%、23.66%和22.55%。

盈利能力方面,迈瑞医疗主营业务医疗器械在2018年实现毛利率66.57%,同比微降0.49%。其中,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业务在毛利率上贡献最多,为65.71%,同期增长0.19%。此外,”体外诊断类产品“和”医学影像类产品“两类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64.12%和71.00%,前者下降2%,后者增长0.54%。

研发投入方面,迈瑞医疗研发投入金额达14.20亿元,同比增长为25.50%,研发投入占营收10.33%。公司控费降本的策略在进一步优化,2018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为7.15亿元和32.02亿元,同比增长10.47%和17.43%,低于营收增速。

多重风险犹存

在业绩保持可喜增长的同时,需要关注的是,迈瑞医疗面临的一些风险仍然没有消除。

如行业政策风险,年报中称,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部分省份或地区招标降价、分级诊疗、医联体、阳光采购、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使医疗器械行业面临一定降价压力及趋势。同时,随着国内乃至全球医保支付压力的逐渐增大,终端客户在采购产品时会加重产品性价比的权重考虑,市场竞争格局日益激烈,对公司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出新的挑战。如果公司产品价格的降低幅度较大,将可能影响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再如对外贸易风险,2018年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正式的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号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加征关税清单,迈瑞医疗对美国出口的监护仪、彩超、麻醉机、体外诊断产品,以及相关配件等产品均在上述范围内。如果公司无法将相关成本转移至下游客户,将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此外,公司部分原材料的原产地为美国,目前相关原材料的采购渠道顺畅,但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影响到公司原材料的采购,将可能对公司部分产品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对此,迈瑞医疗也提出了一些列解决措施,包括:一是通过不断改进技术,逐年推出新产品,从产品功能性能上 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或改进,同时结合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售后服务帮助维护产品价格体系;二是通过研发设计降低成本,同时加强管理控制原材料成本和经营费用;三是努力开拓市场,扩大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未来发展

对于未来发展,迈瑞医疗在年报中表示,将以技术创新为精神内核,不断推动产业战略升级,带动国内医疗器械产业与世界一流医疗器械企业跨越式接轨。公司深谙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逻辑,紧抓技术创新和并购整合两条路径,国内外均衡布局,力争在未来成为世界级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

在产品线布局方面,将进一步开拓业务,夯实主营业务的领导地位;同时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线的呼吸机与输注泵、体外诊断产品线的凝血与免疫发光诊断、医学影像产品线的POC超声、外科产品线的内窥镜手术器械和硬镜系统等成长性业务领域加大投入,培育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国际市场方面,将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当地销售团队,及时、全面、多层次地把握客户需求,提升销售服务的响应速度。同时,借助其全球化的销售网络体系,进一步夯实其全球研发、销售、制造一体化平台,调配全球范围内的优质资源,融合境外公司的创新能力以及境内的工程实现优势,集中力量布局特定领域的技术研发,大幅缩短公司新产品迭代时间。

医疗器械产业”黄金十年“已至

另值得一提的是,董事长李西廷称在年报开头写了一封致股东的信,信里表示,2018年开启了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黄金十年“,而行业增长空间所带来的业绩预期也是资本市场对迈瑞医疗看好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如果说迈瑞的发展在上一个十年靠的是”性价比红利“,这一个十年靠的是领先行业的”工程师红利“和”品牌红利“,那么引领迈瑞未来”黄金十年“大发展的则必定是”创新成长红利“。他坦陈,2018年是公司业务实现高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内克服了各种宏观、政治、经济因素的不利影响,三大产品线实现均衡增长,协同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在信的最后,李西廷表示,2018年的成绩已经属于过去。展望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黄金十年,我们希望以A股上市为契机,整合公司全球范围内的现有科研、技术、管理、销售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全球市场业务布局,完善并拓展公司在医疗器械行业的纵深布局,在三大产品线中,以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为基石,以体外诊断产品为推动力,以医学影像产品为拓展,以微创外科等新兴领域为新的增长探索点,持续致力于进一步提高研发创新能力和降低医疗成本,在保持公司产品性价比优势的基础上,积极面对国外竞争对手的挑战,实现长期稳健发展,让更多人分享优质生命关怀。

来源:医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