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参加医疗器械创新发展与审评审批改革座谈会

  • 2019-04-02

        3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医疗器械创新发展与审评审批改革座谈会,听取企业对创新医疗器械相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鼓励创新医疗器械政策落实效果,研究进一步鼓励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徐景和主持会议。
        企业代表一致认为,近年来国家药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积极实施《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一批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陆续获批上市,公众用械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与此同时,到会的十一家企业对他们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建议加强多部门、多体系合作,实现全链条信息共享、创新产品优先入院,进一步优化临床审批政策等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副秘书长杨晓芳也受邀参加了会议。赵会长代表协会发言,就促进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提出了“继续深化创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临床试验监督管理、加强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三点建议。
        最后,焦红指出,推动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监管部门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继续巩固完善法规体系,加快《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文件制修订,以更好满足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二是大力开展监管科学研究,启动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充分调动权威学术机构、知名高校等社会资源,加快开发新标准、新工具和新方法,提高审评审批质量和效率,努力营造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监管生态环境;三是积极跟踪国际医疗器械监管发展,持续参与IMDRF相关工作组研究工作,进一步扩大我国医疗器械监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助推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产品走出国门。同时,创新型企业也要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注重自身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建立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强化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大上市后患者随访、不良事件监测等。
        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和健康委员会有关人员,相关协(学)会和部分企业代表,国家药监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参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