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3.38亿,医疗器械独角兽要上市!一类MRI销量全国第一

  • 2019-03-29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募资3.38亿,医疗器械独角兽要上市!其中一类MRI销量全国第一!

继3月22日公布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名单后,3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第二批8家科创板申请受理企业名单。其中仅有的1家医疗器械企业——贝斯达尤其值得关注。

预计估值不低于10亿,一家新的医疗器械独角兽企业或将诞生

上交所官网显示,贝斯达本次拟上市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拟融资金额为3.38亿元。

根据贝斯达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的3.38亿元资金主要用于4个方面:


贝斯达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广东深圳,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提供商,产品包括磁共振成像系统、医用X射线设备、彩色超声诊断系统、核医学设备、医疗信息化软件等五大系列近四十款,主要应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诊断。


贝斯达主要产品示意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

贝斯达《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拥有专利50项,专有技术50项,取得的磁共振成像系统产品注册证书数量位居同行业公司前列。报告期内,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87%。

《招股书》显示,贝斯达在科创板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

也就说,如果贝斯达能够在科创板上市,其估值将不低于10亿元,而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的企业成为独角兽公司。

根据《招股书》披露,贝斯达近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6亿元、4.15亿元和4.71亿元,近3年的营业收入按年增幅在15%左右。近3年净利润分别为8455.08万元、9185.46万元和1.00亿元,2017年和2018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8.64%和9.04%。

除此之外,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近3年内稳步提升,2016年为5.87%,2017年为6.16%,2018年为9.50%,研发投入力度也在加大。

国产第二家,取得3.0T超导型MRI注册证的械企

值得注意的是,贝斯达在国产MRI领域也处于领先地位。其《招股书》披露,目前取得3.0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CFDA注册证的国产企业仅2家,贝斯达是继联影之后第二家!这也打破了以GE医疗、西门子、飞利浦为代表的跨国医疗器械巨头对我国高端磁共振成像系统的技术垄断。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统计,贝斯达磁共振成像系统产品2017年销量国产品牌市场排名第二位,市场保有量排名国产品牌第二位,其中公司永磁型MRI设备销量在市场全部品牌中排名第一位!

《招股书》显示,贝斯达目前采用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产品主要销售市场集中在民营医院、中小医院为主。其2018年排名前五的客户,有2家是直销的医院。

在贝斯达的战略计划中,AI诊断也赫然在列。贝斯达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从影像链产品、精确放射治疗产品到“互联网+”、人工智能AI影像的发展路径,从系统整机制造向上游不断延伸至关键部件生产,向下游不断延伸到线下健康体检、“互联网+”远程诊断、AI智能诊断等综合服务,不断开展7.0T超高磁场磁共振、正电子多模态PET-CT及PET-MR、高能精确放疗设备等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

曾在创业板折戟,应收账款余额大存在风险

早在几年前,贝斯达就谋求创业板上市,但是最终在去年1月因公司应收款项余额较大、技术来源及技术权属存在风险、募集资金存在违规情形等问题,遗憾被否。

在此次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贝斯达2016-2018年的应收款项账面价值分别为 63405.05 万元、73620.23万元和 80830.20万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52.10%、49.08%和51.27%,金额和占比均较高。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若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存在应收款项无法回收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目前上交所受理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只是第一步,贝斯达以及第一批被受理的医疗器械企业安瀚科技,都拿到了科创板上市的“准考证”,后续还将有5个步骤,分别是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也意味着距离最终上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