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数字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 2019-02-25

        近年来,随着数字口腔技术的迅速发展,人们看牙医的方便、快捷以及舒适程度得到了极大改善。人们在做洗牙、镶牙、种植牙、矫正牙齿、美容牙齿等项目时,获得的更精准、更安全、更高效及无痛感的全新口腔诊疗服务,颠覆了以往看牙医时的传统印象和恐惧心理。

        事实上,尽管某些口腔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已取得一定成果,但医学实践证明,口腔领域整体数字化依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实现口腔领域的全面数字化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优势明显

        什么是数字口腔?数字口腔有哪些优势?据当代国际口腔医学会东北分会会长、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修复专家冯剑桥教授介绍,数字口腔的最新概念就是将目前所有相关的口腔数字化技术与口腔治疗相结合,形成新的数字一体化平台,患者一次就诊即可完成牙齿修复,不用多次复诊,反复跑医院。与传统的口腔治疗模式相比,这种模式不仅仅靠一台综合治疗机或个别医生为患者诊治,而是由多位医师、多台设备或器械、多款软件协调配合,同步为患者提供高效率的综合医疗服务。

        比如在口腔初诊检查时,借助数字口腔内窥镜或摄像头,能及时准确地发现牙齿早期龋病;治疗病牙时,利用数字根管测量仪或充填仪,可精确地测出根管的长度和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误差;采用数字3D打印或CAD/CAM(计算机义齿辅助设计与辅助制作)设备镶牙或制作牙齿矫治器时,整个过程由电脑制作,用时仅需1小时,甚至更短;在订做个性化瓷牙时,使用数码比色、定位系统等仪器对患者的口腔情况进行全面“勘测”,同时结合力学、美学等原理,经专家组论证设计,可确保制作出来的牙齿不仅精确、牢固、美观,而且更高效、更实用、更安全。

        趋势向好

        随着人们需求水平的提高,研发更具个性化的口腔修复材料、创新加工技术,才能让患者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冯剑桥介绍,2017年,黑龙江省在国内最早成立了首家数字口腔门诊,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目前,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数字化技术逐渐在口腔领域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3D扫描技术、数字规划与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系统等。以往传统的牙齿修复过程均可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有利于优化工作流程,节省时间和成本。其中,高精度、高效率的3D口内扫描技术及三维锥束CT检查,不仅是对传统取模方式的改变,更为医师和技师的设计传递出最合适、最精确的数据和信息。专家和工程师团队对所有的检查数据进行分析,并借助各种软件做出CAD设计,最终完成数字化修复体制作。冯剑桥表示,数字化不仅有助于临床实践,还能在医患沟通环节,让患者借助立体直观的影像,预先看到修复或治疗的最终效果。

        相比之下,国际数字口腔技术已先行一步,但推广和普及程度远不及我国,主要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数字化技术产生的市场需求大。冯剑桥介绍说:“近年来,国内新成立的各大专业医院,特别是资金雄厚的私立医院,都已配备数字口内扫描仪、CBCT等先进设备。虽然目前进口设备占据市场主流,但国内数字扫描、3D打印、CAD/CAM等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正迎头赶上,且趋势向好。”

        市场广阔

        数字口腔产业涉及科研、设计、材料、设备、技术等诸多环节,产值难以估算。以黑龙江省为例,该省共有5000多家口腔门诊、100余家义齿加工厂。由此可以推断,数字口腔产业“蛋糕巨大”,前景可观。虽然目前在国内大型义齿加工厂,3D打印设备、CAD/CAM设备等均为国外品牌占据主导,但中小型义齿加工厂、中小型专科医院的需求,为国内口腔数字化企业预留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冯剑桥指出,当前国内建立的数字口腔门诊,利用自有加工系统,实现了数字一体化流程,可完成绝大多数修复体的制作,从而平衡了与义齿加工厂加工修复体的价格差距。相对于传统医疗模式,患者能更快得到修复体,完成治疗。

        对牙医而言,数字化口腔门诊的加工系统不仅使诊疗周期缩短,还能为患者提供更密切的医技合作、医患沟通及导航数字种植、数字精准正畸、数字化全口咬合重建等新技术,为患者提供更舒适、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受益于数字化技术,传统义齿加工企业也可以通过转型升级,生产出质量更好的修复体,进而抢占市场。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