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仪器设备巨头赛默飞世尔 77亿元卖病理学业务公司

  • 2019-02-12
        世界上最大的科学仪器制造商,1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出售病理学业务公司,涉及诊断和仪器。
 
        2019,医械巨头又一大动作
 
        世界上最大的科学仪器制造商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将以11.4亿美元的现金出售其解剖病理学业务,买家是总部设在日本的医疗控股公司PHC Holdings Corp。
 
        据悉,赛默飞世尔的病理学业务公司销售用于诊断疾病的显微镜载玻片、离心机和其他仪器,年收入约3.5亿美元。
 
        该公司在美国、欧洲和中国拥有约1200名员工。该公司预计,此次出售将于第二季度完成。
 
        买家PHC控股公司是一家全球性的医疗保健公司,提供糖尿病护理、诊断、生命科学和医疗IT等领域的增值产品和服务。为进一步拓展业务,PHC将通过收购赛默飞世尔该板块来扩大业务组合。
 
        在全球范围买买买
 
        赛默飞世尔,全球科学服务领域的领导者,在50个国家拥有约5万名员工。其主要客户类型包括医药和生物公司、医院和临床诊断实验室、大学、科研院所和政府机构,以及环境与工业过程控制装备制造商等。该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包括高端分析仪器、实验室装备、软件、服务、耗材和试剂在内的实验室综合解决方案。
 
        2006年,Thermo Electron与Fisher Scientific International合并为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成为全球科学服务领域的领导者,美国五百强企业
 
        赛默飞近几年并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2,赛默飞世尔以9.25亿美元收购移植诊断公司OneLambda,进军移植诊断领域。
 
        2014年,赛默飞击败一众竞争对手,以158亿美元收购基因测试设备制造商Life Technologies公司,该公司拥有5千项以上的专利权和排他性特许权。通过此次并购,赛默飞不仅成为基因测序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还成为一个年收入超160亿美元的医疗保健科技巨头。
 
        尝到甜头的赛默飞踏上了不懈的并购之路,2015年,赛默飞以3亿美元收购了Advanced Scientifics公司,此次收购补充了赛默飞现有的一次性产品技术,扩展了赛默飞生物工艺工作流程产品线。同年,又以4.05亿美元收购全球领先的化学品、金属材料的生产供应商Alfa Aesar(阿法埃莎)公司。此次收购增强了赛默飞现有的化学品、溶剂和试剂等产品的组合。
 
        2016年,赛默飞收购扫描电子显微镜制造商FEI和基因分析公司Affymetrix,凭借新生力量,赛默飞2017年的仪器销售额大幅提升至总销售额的27%。
 
        在2017年,赛默飞的收购目标不在仪器仪表领域,2017年初收购流程系统制造商Finesse Solutions后,赛默飞又购买了云计算公司Core Informatics以加强其科学数据管理能力。
 
        2018年年底,它收购了荷兰桌面扫描电子显微镜制造商Phenom-World。赛默飞的目标是在每个实验室中为每个科学家提供纳米级的成像和分析工具。
 
        收购竞争对手不成,达成合作
 
        实际上,Life Tech.的核心测序技术来自于2010年8月以3.75亿美元对Ion Torrent公司的收购,而Ion公司当时是能与测序领域的老大Illumina一较高下的二代测序公司。
 
        此后,有传闻称赛默飞欲花300亿美元收购测序仪市场份额过半的Illumina,若该收购达成可能会造成其在基因测序仪的“垄断”,但最终没有成功。
 
        Illumina、赛默飞世尔目前都是测序设备市场的巨头,其中Illumina更是全球测序市场的巨无霸企业(2016年数据显示,Illumina、赛默飞世尔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71%和16%)。两家公司占据了市场占有率排行榜的前两位,他们也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出人意料的是,到2018年初,两者共同宣布签署了一项商业协议。
 
        该协议将许可Illumina将赛默飞世尔的Ion AmpliSeq技术销售给使用Illumina新一代测序(NGS)平台进行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
 
        协议中强调,Illumina将获得IonAmpliSeq的科研销售权,Illumina将以AmpliSeqfor Illumina的名称将产品直接出售给客户。
 
        赛默飞世尔将继续向Ion Torrent的NGS客户出售Ion AmpliSeq试剂供体外诊断(IVD)和科研(RUO)使用,并保留将该技术用于其他新一代测序平台的权利。
 
        两者希望通过资源互换实现互利互赢。
 
        中国市场的追随者
 
        在国内市场,Illumina和贝瑞基因合作、安诺优达开发了一款适用于中国无创产前检测市场需求的测序仪基因测序仪NextSeq CN500和NextSeq 550AR,并且其已经得到CFDA批准,在中国市场进行销售。
 
        CFDA注册审批后的测序平台能够部署到医院,医院可以独立操作。
 
        另外,Illumina还先后与燃石医学、诺禾致源、艾德生物等企业达成合作,Illumina提供设备和相关试剂,合作公司开发应用于肿瘤诊断、生殖健康等领域的试剂盒。
 
        赛默飞世尔则授权达安基因、博奥生物,分别合作开发了DA Proton、BioelectronSeq测序仪。同时,赛默飞世尔还有大量的追随者。
 
        国内的战场只是他们全球市场的缩影,这两家公司在全球市场都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此前10亿美元出售业务给GE医疗
 
        据1月30日赛默飞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赛默飞总体实现营收24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生命科学解决方案营收增长9%,达到62.7亿美元;分析仪器营收54.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专业诊断营收增长7%,至37.2亿美元;实验室产品和服务营收增长28%,达到100.4亿美元。赛默飞2018年的净利润为29.4亿美元,同比上涨32.0%。
 
        赛默飞世尔的CEO Marc Casper曾在今年初的J.P摩根大会上表示,赛默飞世尔2018年的营收中52%来自耗材,26%来自仪器销售,22%来自服务。
 
        此次出售的解剖病理学是赛默飞较为成熟的业务,但受迫于CMS(医疗保险和服务中心)的价格压力,其服务的客户群数量规模日渐缩小。赛默飞的管理层一直在反复权衡其业务组成,对于这些非核心资产,赛默飞不惜以优惠的 “折扣价”来吸引潜在买家。鉴于,解剖病理学业务的增长低于公司平均增速,科技含量也不具有竞争力,为了应对发展迅速的医疗市场,赛默飞将其出售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此外,出售此项业务也能为赛默飞收购其他优质资产提供弹药,令其在强者如云的并购大战之中抢占有利位置。早在2014年,赛默飞就曾为了完成对Life Technologies的收购,将其部分生物生产业务(包括细胞培养培养基及血清、基因调控和磁珠业务)以1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GE 医疗。
 
        赛默飞世尔CEO Marc Casper也曾表示,就地域增长而言,中国“仍是增长最快的终端市场”,对该地区的销售额约占总收入的10%。他表示,虽然中美之间目前处于贸易战中,但来自中国的需求并没有放缓。他补充说,由于Thermo的大多数产品不是在美国制造,因此它们不需要缴纳关税。
 
        而对于PHC Holdings Corp而言,PHC是一家全球性的医疗保健公司,提供糖尿病护理、诊断、生命科学和医疗IT等领域的增值产品和服务。为进一步拓展业务,PHC将通过收购Thermo Fisher扩大业务组合。
 

        PHC博士兼首席执行官HidehitoKotani评论道:“我们很高兴与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签署了这项协议。他们的解剖病理学业务稳步增长,在全球医院市场,特别是在美国,拥有强大的客户基础。这是一项具有良好增长潜力的坚实业务,我们相信,作为我们不断增长的诊断和医疗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它将为我们创造价值。


来源:界面新闻/动脉网/晨哨并购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