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中国区郝睿强:追加可替代能源投资

  • 2009-06-29

  针对中国政府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指出:预期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为其带来约200亿元的订单。

  2006年年底,西门子宣布将于2010年实现在华累计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不过,今年1月份又宣布在此基础上还将追加在华投资13.5亿元人民币。

  统率西门子在华业务已经4年多时间的郝睿强,对中国市场的“政治敏感度”也非常高,他还担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德国商会(北京)董事,这其实对西门子开展的工业、能源和医疗等主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CBN:去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对西门子在华业务有帮助吗?西门子已经获得了哪些重要订单?

  郝睿强:过去几个月来,西门子已获得几份重要订单,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占据了相当的份额。今年年初,西门子为中国第一条城际快速轨道交通项目广佛线提供了信号、机车控制和牵引系统;在湖北省成立了变压器制造厂,进一步支持华中地区的电网建设;西门子还和国内一家钢铁厂签署了一份金额过亿的设备供货合同。

  中国政府计划在基础设施、能源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约占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而这些恰恰是西门子的优势领域。

  CBN:“节能环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跨国企业的新业务重点,你对中国环保产业的增长前景是如何看待的?

  郝睿强:2008财年,西门子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带来的收入约为1800亿元。公司计划到2011年将这一数字提高至2380亿元。中国对环保技术的需求非常强劲,这对西门子在华业务而言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增长领域。

  中国将有可能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市场。西门子在华首家风机设备制造厂——西门子风力发电叶片(上海)有限公司已经于今年5月份在上海破土动工,此举标志着西门子正式进军中国风电市场。

  西门子将推进与中国政府的战略合作、加强和当地合作伙伴的研发协作并增加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投资。西门子追加在华投资的13.5亿元,主要用于未来三年内扩大在可替代能源领域的生产规模。

  CBN:你数年前曾经说过,2010年时西门子在华新订单将会达到1000亿元。您现在认为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吗?

  郝睿强:当初公布这一目标时并没有预料到金融危机的发生,目前整体经济的增速是处于下滑状态中的。现在看来,2010年在华1000亿元新订单的目标可能不会实现,可能会被推迟。

  CBN:近期发改委、工信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强调,政府投资项目属于政府采购的,应当优先采购本国产品。你怎么看待这一政策?

  郝睿强:我们非常理解中国政府所出台的这样一个政策,因为这种类似的政策在很多国家都被广泛地采用。但是,在某些政府采购领域中,国际化的竞争环境是必需的,这对中国经济发展也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很多国际化企业来说,其实也是驻足本土的公司。例如,西门子在中国为4.5万名中国员工提供就业机会,而且西门子很多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中国销售的。“经济衰退”的孪生兄弟是“保护主义”,不过这对孪生兄弟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非常好的,应该弱化彼此之间的关系。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