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让超声诊断便携化

  • 2009-06-22

  迈瑞推出的MT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与笔记本电脑大小相当,它再次在单项产品上获得了与GE等跨国医疗器械巨人齐头并进的机会

    2008年春天,迈瑞推出M5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原本,市场上普遍使用的是台式产品,笨重、庞大,M5的重量不超过12磅,与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大小相当。

  “这个产品技术上的难度很大,除了我们,全球只有几家公司拥有这项技术,其中一家是行业巨头GE,但我们的价格具有绝对竞争力。”迈瑞董事长徐航对《创业家》说。M5出炉不久,已经通过北京奥运会运动员体检和汶川地震医疗队野外作战的洗礼。在临床各领域使用过程中,展现了其完善的使用功能和快捷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受到各领域用户的肯定。

  徐航更看重这一产品为后续产品的升级换代所提供的良好平台:这个系列是超声领域发展最快的一个业务线,潜力巨大,“以后很可能占到我们一半以上销售收入”。

  在产品领域进行突破式创新的同时,2008年3月,迈瑞出资2.5亿美元(除公布的2.02亿美元,还包括提供给Datascope的5000万美元流动资金)收购Datascope的生命信息监护设备业务。这对迈瑞的意义更为重大。

  在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案例中,两亿多美元的规模不算大,这却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头一回。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是迈瑞的四大主导产品之一,收购完成后,迈瑞该产品线的规模跃居世界第三,体量大大增加。

  徐航认为,这两亿多美元花得挺值。Datascope是美国一家全球性医疗器械厂商,其2007年度的生命信息监护业务销售额达1.613亿美元,已接近迈瑞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更重要的是,Datascope在300张床位以下的美国中小医院市场拥有强大的直销优势,在该领域保持着领先的市场份额,并在美国和欧洲拥有高效的销售与服务团队。这弥补了迈瑞在美国市场的最大短板。

  2006年9月,迈瑞登陆纽交所,但多年来在美国市场的收获并不大。在美国,迈瑞通过美国代理商销售。一般来说,代理销售可以在短时间内较快地铺开网点,但是要想在医疗器械行业有一定的影响力却很难。第一,企业无法直接接触消费者;第二,没有售后服务网络,医疗在美国是一个高度可靠、安全的行业,很多客户不能接受这样的状况。即便美国本土的大型医疗设备商也是以直销模式为主。在一段时间的较快增长后,迈瑞在美国的销售增长遇到瓶颈。

  “收购Datascope使我们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有了自己的直销网络、售后服务网络。这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了美国市场,迈瑞将实现从中国本土企业向国际化领导厂商的转型。”徐航说。

  交割完毕后,Datascope的品牌在一段时间内保留,成为迈瑞的一个子品牌。经过一年的品牌融合,这一收购的效益已经开始显现。迈瑞的生命监护设备跃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三。不仅如此,这项交易也将为迈瑞现有的医学设备提供现成的交叉销售机会,有利于品牌嫁接,对于提高迈瑞自身产品品牌在美国市场的认同度也大有帮助。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