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端”的机会 --记鱼跃医疗

  • 2009-05-04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第61届全国医疗器械博览会开幕当天,恰逢鱼跃医疗上市一周年。展会上,鱼跃医疗展位以大幅股价K线图为背景的隔墙吸引了很多与会人士的目光:一年来股价低开高走,从“去年今日”的16.5元,一路飙升到30元之上,此间漫漫熊市似乎与其无关。

  就在一年前,这家生产血压计、制氧机等“大路货”的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遭遇了质疑,上市首日表现远远不及同期动辄开盘翻两三倍的小盘股。一位分析师说,“当时机构认为,鱼跃医疗产品技术含量这么低,不值得给予那么高的估值。”

  但在一年后的今天看来,低端市场或许是医疗器械企业谁都绕不过的必选项。记者发现,今年的笔记本式彩超、便携式监测仪等低端产品,也在各跨国企业的展台上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在全球医疗器械巨头GE展位的上方,“GE隆重推出基础医疗解决方案:先普及、再升级”的展示图相当醒目,其中涵盖了麻醉机、X线机、超声等一系列基础的基层医疗机构器械配备方案。

  往低端走的动力在于新医改实行的采购。今年在贵州《2008年新增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乡镇卫生院设备购置采购项目》中,鱼跃医疗被确定为本次采购200mA高频x线机的中标供应商,中标数量就有559台。近期鱼跃医疗还在其他省份的采购招标中中标。鱼跃医疗董秘陈坚说,“以往我们很少参加招标,通过招标实现的收入只占公司收入的3%,但新医改措施出台后,我们预计每年通过招标实现的收入能占到20%。”

  以往,这家公司有20%的收入是以代工的形式出口,公司看来,这样赚来的钱“价值不大”,而现在通过抓住医改机会,销售增长能更加迅猛。财务报表也印证了这样的判断。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41.59%,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88.73%。

  “2009-2011年政府将支持2000所左右县级医院建设,全面完成中央规划支持的2.9万所乡镇卫生院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医疗器械子行业将分享巨大利好。据测算,仅投入在县级医院的380亿元中,约有三分之一将投入到基础医疗设备上”,国泰君安医药分析师倪文昊说。

  陈坚认为,医改是低水平、广覆盖。以往大量的高价医疗器械被集中采购到大医院,小医院根本买不起也用不起。而新医改是一个“纠偏”的过程,国家在采购中会更注重性价比,对于原先不具备高端技术优势的国内厂商来说,拼低端有着天然的成本优势。“我们把零部件国产化后,价格立刻就能降下来”,陈坚说。不过他认为,国家采购并不一定一味只追求低端低价,“像X线机,尽管我们中标价仅为5万元,市场上还有更低端更廉价的产品,但最后我们入选了。”

  现在陈坚的大部分精力放在收购上面,想趁金融危机的机会收购医疗器械企业。

   “未来我们不会收购所谓的高技术含量的高端医疗器械企业,而是仍定位于老龄化人群。随着医改的推进,这部分人群的需求还有更大潜力。” 
 

   但是,新医改中医疗设备具体该采购什么,按什么标准采购,相关细则目前仍没有公布,这也给国内医疗器械商带来一些忧虑。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透露,“目前也有一种呼声,大医院在跟社区/乡镇医院共建的过程中,可以把一些已有的低端医疗设备转移到基层医疗机构”。

  如果这一措施真正实施,对医疗器械厂商来说,也许现在的估计有点过于乐观了。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