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限制进口!除232种医用设备外,公立医院采购要求国产!(附清单)

  • 2018-08-21
近日,浙江省财政厅发布了《2018-2019年度全省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统一论证清单(医疗设备类)的通知》。



通知公布了《2018-2019年度浙江全省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统一论证清单(医疗设备类)》。共计232种医用设备经论证后允许进口,其余医疗设备采购均要求国产,确需采购进口的,需要经过提交申请,通过严格审核和进一步论证。

而且此通知明确是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的通知》发布的,其中明确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原则上应当采用最低评标价法或者性价比法,并不得限制潜在国产的同类产品参与投标。

上下滑动图片即可查看完整清单


留足空间,单独编制国产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

而就在不久前,据浙江日报报道,作为医疗器械大省的浙江省,近期发布了一则数据。国产大型医用设备应用工作已取得相当成效:医疗机构应用国产大型医用设备积极性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医疗机构已配置国产大型医用设备(CT、MRI)共计159台;已建立省级国产大型设备应用示范基地一个,市级国产大型医用设备应用基地两个;国产大型医用设备企业已由原来的3家增长到6家。

并且浙江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还表示,浙江将单独编制国产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为医疗机构配置国产大型医用设备预留充足规划数量,进一步简化配置评审流程,优化审批流程和服务,缩短评审周期等。

并且将打造以国产大型医用设备为重点的医疗设备产品链,建成以医疗设备生产制造为主的高新科技型企业聚集地,并带动相关配套生产企业,形成高新医疗设备制造的行业生态圈。

这意味,推进大型国产医疗设备进医院,浙江省要制定规划落地执行!鼓励国产可见一般!

政策力挺,加速国产高端设备耗材进医院

国家层面,近日据《中国劳动保障报》报道,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与网民在线交流医疗设备问题时说,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确保财政资金优先采购国产医疗设备。

据介绍,为推进发展应用国产医疗设备,卫健委在抓采购的同时,还将制定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装备标准,指导医疗卫生机构按功能定位台理配置适宜的医疗设备。

放眼全国,加速国产高端设备耗材进医院已经开始逐步落地!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叶向阳明确,东莞将出台引导政策,全面倡导医疗行业优先使用国产设备,并鼓励本土企业通过技术标准的制定,成为第三方服务的提供者,参与到全市的医疗体制改革中。

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公布2018-2019年度省级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对于进口医疗设备采购限制更加严格。《清单》中允许采购进口产品的医疗设备由93种缩减到39种,一次性减少54种!

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32种医疗设备产品可以享受到“首台套”推广应用政策的扶持。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鼓励采购首台套创新产品等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国产医疗器械加速进口替代,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是一方面,如何推动高质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份国产设备进医院,提高市场的占有率,才是国产创新医械企业长期发展并加速崛起的关键。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