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执行耗材“两票制”,洗牌大战将上演!

  • 2018-08-09
2018年,医械圈最火的莫过于耗材“两票制”了。从试点到全国范围内密集落地,耗材“两票制”已成必然之势。两票制+流通整治,无疑成为悬在经销商头顶的一把利剑!


又一省执行耗材“两票制”,落实不到位被问责

8月7日,贵州省卫计委发布《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明确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医用耗材加入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通知》还要求贵州省各地、各部门于2018年7月15日、2019年1月15日之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省医改办。省医改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对工作滞后、改革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将按有关规定问责。

“落实不到位要被问责”这一点也明确反映了贵州省要切实落地推行高值耗材两票制的决心!

最终的落地时间会是何时呢?从通知来看,贵州省将在今年底9月之前,全省除了450个偏远乡镇全面落实药品两票制,紧接就是高值耗材“两票制”了!

除此之外,贵州省还明确要在2018年底之前落实综合医院改革示范城市至少有一个县试点公立医院耗材零加成政策。并全面落地医保支付改革下耗材打包收费。


23省落地执行耗材两票制,流通洗牌大战在即

高值耗材“两票制”,仅上个月广东、广西、甘肃、四川、湖南就5省密集发布深化医改文件要落地实施。而本月才刚刚开始,贵州省就明确要落地执行了!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但一回头就已经是大批省份在落地了!至此,河北、陕西、福建、海南、辽宁、黑龙江、青海、天津、安徽、湖北、甘肃、内蒙古、江西、广西、四川、广东、湖南、西藏、贵州19省,山西、江苏、湖北、河南等部分市县已经明确发文,要落地执行耗材“两票制”!

耗材两票制全国执行分布图


注:图中港澳台地区未包含在内,和主权无关,本平台坚定拥护祖国领土完整

根据国家发布的公立医院深化医改工作文件的要求,2020年是各省落地高值耗材“两票制”的最后期限。按照目前的速度,预计有更多省份要发布高值耗材“两票制”相关文件。

而在已经执行的省份,不止高值耗材,很多省份试剂耗材全部落地“两票制”。耗材“两票制”下,打击过票洗钱,医疗器械流通行业面临资源整合,利好全国性大型药械流通公司。随着全国范围内耗材“两票制”落地加速,各大流通巨头抢占“两票制”下的流通市场已经是显而易见。

对于高值耗材代理商和经销商来说,影响绝对是巨大的!

以安徽省为例,自去年底安徽执行高值耗材两票制以来,已经有械企开始全面抢占市场。

在医疗器械流通集团认定中,10家流通集团83家可多开一票的子公司中,国科恒泰这家械企就有35家子公司可多开一票,远高于国药、华润,开启疯狂圈地模式。

在更早之前已经执行耗材“两票制”的宝鸡市,在“两票制”实施的同时,由宝鸡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联合体办公室公开遴选入围耗材配送企业,将全市原有的630余家医用耗材配送企业压缩至110家。再经第二次各级医疗机构遴选后剩了90多家。

两票制”+配送商遴选,宝鸡市超过85%的耗材配送商被淘汰掉了!

目前高值耗材都是实行省级招标,在两票制的环境下,只有一级代理商才能存活下去,大批中小代理商、经销商将大批淘汰,高值耗材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