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县域医共体全国爆发,耗材设备采购模式巨变!

  • 2018-06-29
        比医联体影响力更大的县域医共体来了!随着医联体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大,分级诊疗政策不断推进,县域医共体迎来大爆发!

        这也意味着县域医共体也将对医疗器械行业产生颠覆式影响,耗材设备采购模式将迎来巨变!

        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要从加强县域内重点专科资金倾斜、省级医院托管县级医院、加强远程医疗建设、加强质控、推进同质化管理四个方面建设县域医共体。医共体将从形式走向实质,实行“利益捆绑”,实现县乡村真正的“三位一体”。



        这也意味着县域医共体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开始全面落地,并彻底推进!


        县域医共体下耗材、设备采购模式的颠覆

        县域医共体在县域内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着力推进“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企业配送的医共体建设;

        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支付政策。

        医共体内可按照资产处置相关规定,将闲置设备、设施流转到急需的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医共体内内医疗设备共享。

        县域医共体内药品、耗材统一招标、配送就是带量采购、二次议价上的一个大招!在集中采购的基础上,各医共体再进一步带量议价,最终目标是形成一个比省级中标价更低的最终成交价格。

        再加上医保对医共体采取打包支付,无疑是要将耗材、药品纳入成本要素,如果要降低收费成本,就必须大幅度砍掉耗材的价格,形成一个倒逼机制!

        而对于内闲置设备、设施的共享,也就意味着医共体对于医疗设备成本的控制进一步加大!


        而纵观全国,县域医共体已经遍地开花,相比较松散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不仅将成为基层医联体主流模式,也或将彻底颠覆耗材设备采购模式!

        浙江:7月1日起,浙江县域耗材市场彻底统一

        6月19日,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浙江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药品耗材统一采购与支付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自 2018年7月1日起,浙江省内所有医共体试点单位开始执行药品耗材统一采购、统一支付等工作。停止医共体成员单位采购账号的采购权限。

        浙江县域医共体统一采购、统一支付的方式,将浙江这个经济发达省份的发达县域、乡镇耗材市场彻底统一,其采购量不亚于中西部地区的一个省级采购量。我们发现,医共体采购的模式,与GPO模式几乎是如出一辙,尽管还不能简单理解为GPO,但其本质是“耗材团购”,以提升采购方的谈判议价能力,未来这一块市场虽大,但加大了厂商的准入难度,也必将再次降低耗材价格。


        山东:县域内不仅统一耗材采购、支付,配送市场也要统一

        5月,山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山东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医管办主任孟冬说,2018年山东所有县(市)将全部启动医共体建设,在县域内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着力推进人事、财务、资产、业务、药品耗材目录、药品耗材配送的“六统一”。


        县域医共体首创省份安徽: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县域医共体建设

        4月27日,安徽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表示,到2018年,医共体建设实现全省覆盖,到2020年,县域内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

        作为县域医共体的首创省份,安徽省明确推广县域医共体建设天长模式,力求打造全省可推广、全国可借鉴新模式。实行医保基金按人头总额预算包干支付,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前三批试点县每县至少建成1个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