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宣布对华500亿加征税清单,这些国产医疗设备必须崛起!

  • 2018-06-04
        出尔反尔!

        继5月21日,中美双方达成共识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并将在能源、医疗、高科技产品等领域加强合作后,美国单方面重燃中美贸易战火!这是继4月4日1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兴销售禁令之后,第三轮施压。

        美国白宫官网本月29日发表声明,美国将加强对获取美国工业重大技术的相关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出口管制,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于2018年6月30日前正式公布相关措施,之后不久将正式实施。

        声明还称,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之前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美国三番四次的出尔反尔,这一场贸易战最终是否持续不得而知,却给中国的医疗器械行业再次敲响警钟!加强国产创新、进口替代已经是当务之急!

        医疗器械产业再成中美贸易大战的牺牲品

        美国的上述措施,与3个月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的301条款中的措施如出一辙。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总价值也是约500亿美元。本轮最终被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变化预计不大。

        在USTR的拟征税清单中,涵盖了不少医疗器械在内,除了《中国制造2025》中所提及的几大类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品之外,一些普通医用耗材和中低端医疗设备也在拟征税清单行列,显然,医疗器械产业成为了本轮中美贸易大战的牺牲品。



(图片源自动脉网)

        并且从中美医疗器械贸易进出口情况来看,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出口总额达到217.03亿美元,同比上涨5.84%,创历史新高。其中,对美国出口额为58.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4%。美国成为中国医疗器械第一出口大国!

        此轮美国对华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中国医疗器械出口也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毕竟对于中国高性能的医疗器械厂家来说,拓展海外市场,价格是一大优势,一旦被加征高额关税,对于很多刚打开海外市场不久的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来说,将是不小的冲击!

        “中国制造2025”产品被重点打击后,进口替代加速

        此外,美国此轮贸易战还聚焦于知识产权和高科技领域,明确指出要打击《中国制造2025》中所列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崛起可能。贸易博弈就是技术博弈,要在新一轮反贸易壁垒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国产崛起是关键!

        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于3月22日在京签署《关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合作协议》,明确为加大政策性金融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为企业提供不低于8000亿元人民币融资,重点支持实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的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重大工程及相关创新平台建设等。

        而医疗器械行业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重点支持领域!在十三五规划指导下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划定4大医疗器械产业重点方向,包括医学影像设备、先进治疗设备、医用检查检验仪器、植介入生物医用材料。

        进出口银行8000亿元融资,这4大类国产医疗器械领域也将被重点支持!


        点击下面文字,即可获取被重点支持四大类医疗设备清单

        超8000亿融资!中美贸易大战医疗器械首当其冲,支持国产有大动作!

        首台套政策出台,32种国产医疗设备被重点支持

        紧接着4月11日,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发改产业〔2018〕558号),一个极大利好国产创新医疗设备走入政府招标采购、走进公立医院的重要文件,终于出炉。这也是反贸易壁垒之后国家发布的又一支持国产医疗器械崛起的重磅文件。

        按照工信部的官方界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国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前三台(套)或批(次)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

        共有32种医疗设备产品可以享受到“首台套”推广应用政策的扶持。




        为了促进首台套产品的示范应用,《意见》提出了多达38项具体支持措施。

        这些措施涵盖方方面面,其中就有明确提出,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鼓励采购首台套创新产品。以及明确规定,纳入首台套目录的产品投标时,招标单位不得对其提出市占率、使用业绩等的要求,不得对其套用特定产品设置评价标准、技术参数等,不得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排斥首台套产品参与投标。


        3大方面重点支持国产设备崛起

        在创新医疗器械领域,国家政府多次出台强有力政策,着重提高医疗器械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这些政策主要围绕三个目的展开:加快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重点发展具备重大临床价值产品;突破自主创新,加速国产化。

        仅2018年上半年,国家器械审评中心共发布了6期《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名单》,共有23种创新医疗器械获批通过,其中国产有19种,占比高达82%!同时发布了4批《创新医疗器械优先审批名单》,共有6种创新医疗器械获批通过,其中国产4种,占比高达67%!

        国家大力支持国产的背后,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在创新实力上的欠缺。中国虽然有2000余家获得出口认证的企业,但大多数企业在规模、品牌方面的竞争力相对较弱,又缺乏核心技术,对外出口只能以OEM为主,缺乏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总体处于不利地位。加速提高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医药器械研发的产、学、研联合,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国产当自强绝不是一句空话,政策支持,更需要国产医疗器械加大创新力度,不再受制于人!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