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售后市场分析

  • 2018-04-20

有多少医疗设备需要维修?


在中国产业信息网2001年到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如下表:


来源:http://www.chyxx.com/industry/201708/550151.html


我们知道,医疗器械按照最新的分类标准有44个分类,并不是所有的医疗器械都需要维修的,比如说很多医用高值或低值的耗材,医用敷料,部分的保健康复类的医疗器械也不需要维修,需要维修的主要是诊疗设备,比如说CT, MR,核医学,超声,心电监护仪,放疗设备等等。


那么这些需要维修的医疗设备占所有医疗设备的比例是多少呢?援引广东医谷赖志城先生整理的由Evaluate MedTech发布的《2017年全球医械市场概况以及2022年全球医械市场预测》一文中的数据全球医疗器械占比图如下:



从上图看出,心血管科(12%),骨科(9%),整形手术(5%),创面处理(3%),糖尿病相关(3%),一般医用耗材(3%)这些都是以耗材为主,不需要维修售后;对于其他类别的医疗器械我们粗略估算有一半(8%)不需要维修。而在IVD行业比较特殊,通常试剂跟仪器的销售占比约为3:1,因此粗略估算IVD行业中不需要售后服务部分的占10%。


上述百分比加起来为53%,即有47%的医疗器械是需要维修售后的。这个估算到底准确度有多高呢?为了验证这个比例,我找到了来自申万投资健康微信公众号的一个数据,说2013年医疗器械进口结构中如下图所示:



在2013年进口的医疗器械中,不需要售后服务的医疗器械有医用耗材占19%,医用敷料占12%,保健康复类的器械占22%,总和为53%,即需要售后服务的医疗器械占总额的47%。由此可见,这个大概的比例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


因此我认为,在所有医疗器械中,大概有50%的医疗器械是需要售后的。根据这个比例,我估算出2006-2018年需要售后的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制作成图表如下图所示:



 


计算结果出炉,你意外吗?


有了上面的数据,是否就能间接的推算出来中国医疗器械售后服务市场的规模呢?这其中还缺乏一个关键的数据,就是平均来讲,售后服务的费用占医疗器械采购金额的百分比是多少?


这个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通常来讲,高端设备或者关键设备(比如说CT,MR)的售后费用占比比较高,而常用且价值低的设备(比如说血糖仪,血压仪之类)售后费用占比就会相当低,因此平均下来到底是多少,可能会跟这家医院医疗设备的构成有关系。


在这里我给出一个大家普遍认可的一个大概的平均数3%,即如果一家医院的所有可维修的医疗器械的资产总和为100块的话,每年的维修费用就是3块钱。有的朋友会问,这个数字靠谱不?怎么得来的?我在这里就不展开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一下《医疗设备维修成本分析和管理》以及《各类医疗设备维修保养费用现状分析》等相关的文章。


接下来我们来试着估算一下2016年的售后服务市场总量,大家需要了解,可以维修的这些医疗器械都是耐用品,通常来讲生命周期都有7-15年,我们取一个平均数,假设所有的医疗器械的寿命都是10年,因此在2016年的时候,2006年卖的机器还在使用,虽然马上要淘汰,但是还要维修,因此在2016年初,整个中国的可维修医疗器械的总量为2006年到2015年历年来销售的可维修医疗器械总量之和,即7283亿元。乘以3%就得出2016年初中国医疗设备的售后服务市场总量为218亿元。由此可以计算出2016年到2019年售后服务市场总量如下图:


 

这样看下来到2017年的医疗设备售后服务市场总量为267亿元人民币。


这将近300亿的市场规模到底是算大还是算小呢?我觉得还是挺大的,首先从上面的表格上看,这个市场的规模增长的很快,其次我们现在看的是一年的市场规模,售后服务是很有粘性的,客户一旦购买了服务合同,就可能会持续购买,相信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领域,做为医疗设备售后服务工程师可以有大把机会大展宏图。


来源:申万投资健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