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发布:中国医院竞争力100强、省会医院100强、地级市医院500强

  • 2018-03-27

3月24日,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医院蓝皮书(2018)》,并举行了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会上发布了“2017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一共包括7大榜单:

2017中国医疗竞争力顶级医院100强

中国医疗竞争力省会市属/单列市医院100强

中国医疗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500强

中国医疗竞争力县级医院500强

中国医疗竞争力非公立医院500强

中国医疗竞争力中医医院500强

中国医疗竞争力医院信息互联互通HIC100强

以下,赛柏蓝器械转载前榜单,供业界参考。

2017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100强

2017届中国医院竞争力·顶级医院排行榜前10强医院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成都5个城市,其中北京和上海各占3家,优势较为明显。而在区域分布上,华东地区有4家医院上榜,位居首位;华北地区有3家医院上榜,均分布在北京;华南、华中、西南地区均有1家医院上榜;西北及东北地区没有医院进入前10强。

从医疗技术、学术影响力、资源配置、医院运行等方面分析中国顶级医院100强。结果表明: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榜单中,上榜医院数量前三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且基本是公立医院。

中国医疗竞争力省会市属/单列市医院100强

省会市属/计划单列市医院(以下简称“省/单医院”):医院位于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由市卫计委管辖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市办医学院附属综合医院和该市区级医院。

中国省会市属/计划单列市医院综合竞争力。从100强的区域分布展现明显的地区差距,东中西部中东部最强、西部最弱,七大区以中华东区最强、华北最弱。广州、深圳和西安的省会市属/计划单列市医院竞争力较强,拉萨仍未有医院入围省会市属/计划单列市医院100强。中国省会市属/计划单列市医院的发展不均衡问题仍未解决。

竞争力地区比较:不同区域间省会市属医院和计划单列市的综合竞争力还有较大差距,优质的省会市属医院分布不均衡的格局仍未被打破。东中西部地区以东部最强,而且与中、西部地区的差距在逐渐加大。

而双一流学科中与临床医学相关的学科多分布在东部的名校,这或使东部医院与中、西部医院在科研水平、人才梯队和医疗技术等方面进一步拉开差距,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问题进一步加剧。

而随着医科院校临床相关学科的崛起,医科院校直属附属医院的综合实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让本来就在省部属医院和医科院校直属医院的夹缝中生存的省会市属医院发展进一步受限。七大区中依然是华东最强,华北最弱。

中国医疗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500强

地级城市医院:位于地级城市(不含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各级医学院附属综合医院和区级医院。

地级城市(不含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综合医院,其中包括中医医院和医学院附属综合医院。从地域分布、竞争力指数、均衡度等方面对地级城市100强、300强、500强进行分析,华东地区强于其他地区,江苏、广东强于其他省份。其中地级城市医院100强在医疗技术和资源配置上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依然存在。

地级城市医院300强

地级城市医院500强


来源:艾力彼观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