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医疗器械实现“中国创造”——“中山-联影”战略合作模式已成为国产设备比肩甚至超越进口设备的重要奠基石

  • 2018-01-22
        工程师与医生在医院里并肩工作? 这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的日常。这一幕刷新了人们对医院的传统认识。

        “医生提出临床具体需求,工程师据此开展器械设备研发,并与医生各司其职,相互协作,一起在动物和临床试验中不断改进器械设备。”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主任许剑民教授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攻关的“中国制造手术机器人”有望让病人的医疗费用降一半。

        从临床问题发展成为真正的产品,这得益于中山医院持续完善的创新激励体制。以医院为纽带,连接“产学研”的力量,创研并制造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医疗设备、耗材,造福患者,这是中山医院院长、新晋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的目标。

        工程师“入驻”医院,“产学研”走到一起

        机器人辅助微创手术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国内微创手术费居高不下。我国各大医院目前有手术机器人60多台,均为进口,每台售价高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不但无国产设备可替代,连配套手术耗材都必须进口,更不用提每年花费数百万元请国外公司进行维护。这些都使机器人手术费居高不下。

        能否由中国人自己研制机器人系统,让中国人用上负担得起的机器人手术?

        此前,中山医院已与企业的工程师们合作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完成了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第一、二代样机的研制。第一代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将很快通过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申请并进入临床,产品上市后机器人手术费将降一半。

        “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涉及多自由度高精度机械手、机器人运动控制、3D立体视觉、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攻关,许剑民教授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2017年11月,“上海结直肠肿瘤微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由中山医院牵头,联合上海本地的医疗器械企业成立。中心整合了医学、机械、电子、光学等学科40多人的科研团队,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机器人系统。

        据统计,医疗器械国产化市场占有率每提高5%,预计年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中山医院团队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中国创造”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方面均具示范力。

        完善政策和机制,支持医务人员“大胆干”造福患者

        “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科创范例,在中山医院蔚然成风。

        脊柱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行性病变所致的脊髓、周围神经、血管损害是脊柱系统常见病变。日前,由中山医院骨科董健团队开发的“新型自锁定可吸收颈椎融合器”已经实现专利转化,将于近期应用于临床。而这一成果源自2007年,董健在面对病人痛苦时闪过的念头:研发一种更高质量且价格低廉的材料或器械,替代原来手术治疗中需置入的金属或聚醚醚酮椎间融合器。

        历时10年,反复试验,董健带领团队研发出两种骨科新型生物材料,并最终设计出带自锁片机制的可吸收颈椎融合器。

        “董健们”的想法要转化成临床的“产品”,需要医院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医疗之间给医务人员提供“接力援助”?

        早在2008年,中山医院就在科研处专设“成果管理科”,不仅明确职务发明申请权、所有权归属等细则,还协助医务人员撰写、申请专利,并由医院出面开拓多种渠道帮助专利转化。

        “专利申请费全由医院掏,医院还帮我们出去和企业谈合作。”董健感慨,这些年,医院对转化医学的重视和推出的各类配套措施为医务人员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保障专利发明人及医院的利益,节省申报者的时间与精力———院方这种支持医务人员“大胆干”的态度,变成了成果转化的极大动力。

        为医疗产业的“中国智造”提供支撑

        产学研联手不仅仅是帮助医生临床的成果转化,更是要为医疗产业的“中国智造”提供支撑。

        2017年7月,“中山-联影临床应用示范基地”“中山-联影精准医学影像研究中心”揭牌,标志“产学研医”平台再进一步。“中山-联影”合作早在三年前就已确定,中山医院引入以上海联影公司产品为代表的国产CT、MR、PET-CT等影像设备。医院为此专门成立医学专家组,不断向企业反馈临床使用意见,助力企业持续科研,确保国产医疗设备切实为患者提供不输进口设备的医疗诊断服务。

        目前,中山医院高端影像医疗设备的国产化超30%,就在前不久,“时、空一体”超清TOF PET/MR落户中山医院,这是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ET/MR一体机,打破了该领域高精尖、大型医疗设备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格局。

        “中山-联影”战略合作模式已成为国产设备比肩甚至超越进口设备的重要奠基石,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赞誉为“中山模式”,提倡向全国推广。

        在医疗耗材方面,中山医院亦突破不断。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团队自主研发的完全可降解聚乳酸支架,已在全国9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年均超过8万例冠心病患者获益,每年为患者和国家能省下12亿元医疗费。最近,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领衔团队研发的血浆miRNA肝癌诊断试剂盒业已完成多中心临床验证,并于2017年8月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三类器械注册证和准生产许可证,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造福患者。

        “目前我们与海外顶尖医院还有差距,希望能率先跨出去,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一批中国人用得上、用得好的优质医疗器械与耗材。”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告诉记者,中山医院的科创目标很明确———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中国创造”。他们认为,这是一家顶尖三甲医院必须要引领的事。(文汇报记者 唐闻佳 记者 朱颖婕)


来源:文汇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