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科华、润达、迪安等IVD巨头出手58.86亿引领体外诊断行业并购潮!!

  • 2018-01-10

2017已经过去了,然而行业内发生的大事对于18年来说,产生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下面小V给大家梳理一下17年IVD领域发生的十件并购大案。

2017年IVD行业上市公司并购数量全年达40家,并购总金额突破60亿元,是2015年的3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这意味着这个行业真正迎来了资本整合的阶段。

01

17亿!新开源收购BioVision公司100%股权

2017年6月8号。新开源发布了关于签署《关于BioVision, Inc.股份收购的框架协议》的公告。

BioVision在开发和研究细胞凋亡检测分析、代谢检测方面具有卓越的影响力。包括检测各种检测分析试剂盒、相关特色抗体、重组蛋白及细胞因子和酶等多种产品,以及其他创新的研究工具。公司总部在美国旧金山湾。

BioVision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美元


这是十家并购案例中唯一一家海外并购案。通过上表大家可以看到,BioVision盈利能力很强,且16年的盈利总额是15年盈利总额的近乎两倍。而新开源收购的目的,在于引入BioVision的生物试剂等技术,跟现有精准医疗技术平台整合,弥补他们在精准医疗产业链的空白。

02

润达医疗11.79亿元的价格收购瑞莱生物100%股权

瑞莱生物作为国内市场主要的POCT产品供应商之一,为各类医学实验室提供以心脏标志物、感染及炎症检测为主的POCT产品,POCT检测领域中拥有优质的解决方案和成熟的产品平台,而且拥有良好的市场渠道基础。

瑞莱生物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

润达医疗表示,通过并购瑞莱生物,上市公司能够完善公司在POCT产品领域的布局,增加自产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公司综合服务水平,提高公司在IVD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同时,借助本次并购,上市公司将拥有完整的POCT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实现从高端到低端产品的全面覆盖,上市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将得到丰富,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将得到提升。

据了解,润达医疗在原有的综合服务体系内,正在逐步加强POCT类产品的推广和渠道建设,在代理RBM公司进口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对瑞莱生物的并购,形成全面覆盖高端至低端产品的POCT产品体系,并且借助瑞莱生物成熟的POCT产品研发、生产体系和POCT技术平台,构建润达医疗自主POCT产品完整解决方案,从而与润达医疗现有的传统检验领域的生化、糖化和免疫产品研发、生产体系进行有机结合,形成覆盖传统检验、POCT、分子诊断的全方位的自有产品体系,丰富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结构,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

03

迪安诊断9.98亿现金收购广州迪会信64%股权

广州迪会信是广东省最大的进口IVD 产品代理商之一,与罗氏诊断、希森美康、碧迪、西比亚等全球知名供应商紧密合作,产品和服务覆盖以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南方医院为代表的几乎各级医疗机构客户。

2016年广州迪会信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归母净利润1.47亿,2017年1月-7月实现营业收入5.8亿,归母净利润9017万。全部股权最终评估值为15.6亿元。本次收购后,迪安诊断可实现华南市场、尤其是广东地区的战略协同。

04

润达医疗9.03亿元收购长春金泽瑞 60%的股权

长春金泽瑞从事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业务。润达医疗认为,此次投资长春金泽瑞,旨在加强东北地区市场开拓力度,提升上市公司在东北地区市场的竞争力。

以2016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长春金泽瑞股东全部权益价值按收益法评估值为15亿元;另一方面,评估报告显示,长春金泽瑞2015年、2016年年底净资产分别为75万元、7349万元,以评估基准日计算,长春金泽瑞评估增值14.27亿元,增值率高达1941.08%。

金泽瑞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

润达医疗收购长春金泽瑞,在渠道布局上是再下一城。收购后将进一步开拓其在东北IVD的市场,迅速提升在东北市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也有利于润达推广在其他市场已成熟的医学实验室整体综合服务。据悉,润达医疗已和黑龙江省4家三甲医院共同建设了临床医学精准检验检测中心。

由此可见,润达医疗从华东诞生,目光早已放眼全国,并在通过一系列并购深耕布局。

05

九强生物3.325亿收购北京美创新跃100%股权

北京美创新跃与德国德高(TECO)有着8 年的长期合作关系,是其中国区独家代理商,目前其主要收入也来自德高的仪器与试剂。14 年美创新跃自行研发的6 项血凝试剂上市,可以配套德高仪器使用,目前收入在1000万左右,并少量进入东欧市场。九强完成收购后将保留公司原有研发队伍,进一步研发更多试剂品种,并综合双方销售渠道,帮助美创新跃实现跨越式发展。

九强生物较早就对血凝领域保持关注,此次通过收购美创新跃进入其中,有望借助行业的高速发展提升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速度。收购标的2016 年实现收入5033 万元,净利润1383 万元,对应收购价格估值为24X。交易分3 次进行交割(75%、12.5%、12.5%),在18 年度结束后完成全部交易。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06

润达医疗3.13亿收购北京东南悦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北京东南,成立于2005年,2015年营收42,740万元,净利润3,707 万元。是北京地区主要的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的企业之一,是雅培、积水和伯乐体外诊断产品北京地区重要的经销商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服务的客户包括北京及周边地区上百家各类大中型医疗机构,是华北地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体外诊断流通与服务企业。

润达医疗称:此次收购旨在加强华北地区市场开拓力度,提升公司在华北地区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推广公司已经成熟的医学实验室整体综合服务业务,扩大公司市场范围,巩固其在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07

安图生物2.03亿收购百奥泰康75%股权

百奥泰康是一家集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的医疗器械企业,成立于2009年10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强。目前,百奥泰康专注于生化类体外诊断试剂领域,基本建立全国性的销售网络,取得12大门类共119个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

目前,我国仍然是体外诊断试剂人均消费最低的国家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225.00亿元,与2013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554亿美元的规模相比,仅占全球市场6.56%的份额,而我国人口占到全球人口的20%左右,体外诊断市场总量明显偏低。

百奥泰康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万元


08

科华生物1.53亿收购广东新优55%股权

广东新优拥有日立生化仪器、试剂和耗材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市场一级代理权,拥有相当规模的终端装机数量和终端客户。2016年度,上述日立生化代理业务实现收入约15,000万元,实现净利润约220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科华生物是国产IVD企业中生化诊断的龙头企业,此次收购广东新优,一方面可以加强自产试剂与日立的合作,提高试剂品质。另一方面,广东新优作为华南四省的优质渠道资源,科华此举收购将显著提高在该区域生化诊断市场尤其中高端市场的市场份额,可谓一举多得。

09

乐普医疗全资子公司乐普科技近亿元收购恩济和64%股权

乐普医疗是国内心脏支架龙头企业,近年来围绕心血管大健康领域逐步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平台。在其医疗器械板块,除了主营了心脏支架业务外,乐普医疗很早就开始布局IVD领域。 

2008年设立全资子公司乐普科技,拥有体外诊断中POCT 和胶体金业务;2014年通过收购雅联百得获取了完善的销售渠道和以及具有高附加值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通过收购爱普益医学检验中心拥有分子诊断及医学检验服务业务;2015年收购艾德康,布局新一代化学发光设备。此次收购恩济和,完善生化检测,IVD 产业格局渐成。 

恩济和拥有品类齐全的生化诊断试剂,已有的83种产品先后完成了研发、中试、产品企业标准建立 、临床试验等基础工作,并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从财务数据来看,恩济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51.47万元,亏损392.47万元。

10

润达医疗9296万收购瑞美科技45%股权


7月5日,润达医疗发布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瑞美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瑞美科技”)45%的股权,交易金额为9,296 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润达医疗持有瑞美科技 45%的股权,为瑞美科技第一大股东。

润达医疗称:此次收购旨在完善其医学实验室整体综合服务能力,导入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巩固其在体外诊断产品流通与服务市场上的地位。

瑞美科技,成立于2003年,2016年营收3,459 万元,净利润1,355万元。主要从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S)开发和血库管理系统(BIS)的开发,自成立后致力于实验室信息系统的研究和探索,为临床检验系统体统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凭借多年的研发经验与市场积累,瑞美科技已在国内专业 LIS 软件供应商细分领域综合排名位居前列。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2017年,收购巨头润达医疗收购了六家公司,小V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三家相对大的案例。可以看下表,是2017年润达收购6家公司的整体情况。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