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AI+医疗”医院正式挂牌运行

  • 2017-08-24
        近日,由科大讯飞、安徽省立医院联手打造的“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下简称“智慧医院”)在合肥挂牌运行,这也是我国首家AI+医疗的实体医院。

        据了解,该AI系统学习了68万张肺部CT影像资料、53本专业医学教材、200万去标识化真实电子病历、40万医疗文献及病历报告,并在该院CT室辅助医生诊断了约11000人次的CT影像资料,诊断准确率达94%,并且还将一直学习。据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目前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已与安徽省医学影像云平台、安徽省立医院医联体远程会诊平台完成对接,并已正式接入41家县级医院,未来将服务安徽省全省105个县。

        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在已接入的41家县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将为它们提供胸部CT和乳腺钼靶影像的智能辅助诊断及质检服务。此外,该医院对口帮扶的西藏山南地区人民医院也已接入该系统。

        在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影像科副主任医师韦炜向大家展示了胸部CT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点开乳腺钼靶影像,系统自动检查出乳腺病灶结节,医生只需要在检查出的区域进行分析判断就可以完成诊断。


        “这种胸部病例有200多张CT图像,需要一张一张去放大寻找病灶完成诊断,耗时且容易漏诊。利用辅助诊断系统之后,检测非常灵敏,易漏诊的病灶小结节也可以发现,系统可以测出病灶体积,最大直径、CT值等,可对其良恶性作出最初判断,并作出相应报告结果,大大节约了诊断时间,提高了准确性。”韦炜说。

        据了解,早在2016年,科大讯飞与安徽省立医院成立“医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来,科大讯飞智能导诊导医机器人“晓医”、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门诊语音电子病历、口腔/超声语音助理、云医声移动医护工作站等产品已陆续在安徽省立智慧医院落地应用,这构成了“安徽省立智慧医院”的基础。

        其中,导医智能机器人“晓医”,经过持续“学习” 53本医学教科书和相关数据,可以支持47个科室的医生排班查询,618个地点导航,607个功能地点导航,以及227个地点的上班时间和260个常见问题的询问,回答问题的正确率由早期的81%提升到90.81%。


        导医智能机器人“晓医”

        “目前AI在肺癌和乳腺癌的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方面已经达到了三甲医院医生的水平,未来,讯飞不仅要让AI辅助医生阅片,还要让AI辅助医生开出诊疗处方。”刘庆峰称


来源:医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