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媒体吹风会材料之二: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相关情况

  • 2017-08-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李克强总理要求,要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发展健康产业作为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提出到2030年“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这是第一次在国家文件中正式使用“健康产业”这一概念并做出全面部署。


健康产业覆盖多个领域,贯穿一二三产,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新业态多,吸纳就业能力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医疗卫生事业与健康产业、政府与市场、健康产业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我们坚持以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和推进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会办医政策措施,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融合发展,大力推进试点示范,着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国超过27个省(区、市)出台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或专项规划,依托本地特色优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重点项目打造产业集群。总体看,健康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体系日趋完整,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加速,实现快速有序发展。2017年1-6月,全社会卫生固定资产投资2209.35亿元,同比增长13.50%。卫生和社会工作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80.14亿元,同比增长29.40%,远高于同期第三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9.00%),是同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整体增速(7.2%)的4倍多。


特别是,社会办医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017年5月底,民营医院达到1.7万家,同比增加1814家,占医院总数的比重上升到57.5%。民营医院床位数134万张,占医院床位的22.9%。2017年1-5月,民营医院总诊疗人次达到1.8亿人次,同比增长13.0%,占医院总诊疗量的13.2%;出院人数达到1201.7万人,同比增长17.0%,占医院出院人数的16.2%。


同时,不断拓展社会投资领域,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一是在《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增加了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五类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类别,鼓励社会资本连锁举办。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区域医学影像中心342个,区域医学检验实验室689个,区域病理诊断中心185个,血液透析中心147个,安宁疗护中心13个,大部分由社会力量举办。二是确定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区),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目前,全国共有医养结合机构5814家,医养结合机构床位121.38万张。三是制定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首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海南省博鳌乐城、三亚市、上海新虹桥等地健康旅游发展初显成效。四是不断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化顶层设计,推进互联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五是完善标准体系,逐步从“安全”标准提升为以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推进健康和食品融合发展。


此外,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传统动能改造,健康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根据统计局数据,2017年1-4月,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1个百分点。在影像领域,我国企业已基本具备全系列产品线研发能力,CT机、磁共振检查仪、彩超等部分高端产品国产器械已占有较大份额。在监护仪、麻醉机领域,深圳迈瑞产品分别占全球市场销售额的12%和7.3%,均排名世界第三。在高值耗材领域,2016年上海微创公司的冠脉支架已占我国市场总销量的28%,并出口亚太、欧洲和拉美多个国家;在自动手术器械领域,北京天智航已研发生产出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在高难骨科手术自动导航技术上成功实现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2016年,我国共向22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医学装备,覆盖面逐年扩大,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64%。同时,创新药物品种研发取得较好成绩,齐鲁制药研制的国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一线靶向药物吉非替尼(伊瑞可)正式上市,在一致性评价方面与原研药具有等效性。


来源:卫计委

【声明】本文为转载,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不对其准确性及观点负责。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010-65499352,我们将立即处理,以保障各方权益。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