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CEO最关心的医疗热点有哪些?

  • 2017-07-20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第20期全球CEO年度调研医疗行业主要发现。本次调研采访了来自27个国家的56位医疗行业CEO,深入探讨了包括全球化、技术创新、人才及信任等2017年热点话题的看法。

    全球化背景下,政府监管继续成为关注热点

与去年一致,过度监管成为了高管们最为关注的问题,比例高达84%。而经济增长不明朗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则紧随其后,分别为82%及80%。考虑到医疗市场的特殊性质,这一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虽然CEO们更加担心整体形势,但是他们仍对所在公司的业务前景持乐观态度。52%的医疗行业CEO对未来的公司收入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



    技术与创新带来危与机

在医疗行业,四分之一的受访CEO相信技术将在未来五年内完全改变竞争局面,而仅有2%的CEO认为技术不会对行业的竞争局面造成影响。此外,有71%的受访者关注技术变革的速度,而70%的受访者关注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



    技术改革推动人才转型

技术与人才的逐渐融合,是过去几年里在全球CEO年度调研中新出现的主题。随着自动化和机器能够承担越来越多的工作,许多企业都在重组员工架构,各工作岗位的职能也在发生变化。在今年的调研中,79%的医疗行业受访者表示,他们已调整了人才战略,以适应未来所需的技能和就业结构,这一比例与全球CEO的平均值一致。

然而在实际上,大多数全球CEO今年都在计划增加员工,而非裁减员工,医疗行业CEO的比例更是明显高于平均比例:64%的医疗行业CEO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增聘员工,该比例在所有行业中最高,而全球CEO为52%。不过,该行业59%的CEO已经开始研究人与机器协同工作的好处(与之相比,全球平均值为52%),也有52%的受访者正在考虑人工智能对未来技能需求的影响,这也远远高出39%的全球平均比例。



    网络安全成为维系信任的重大威胁

现在,信任逐渐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而这也是一个数字技术不会予以解决,只会引发更多问题的领域:75%的医疗行业CEO认为企业在新数字化时代越来越难建立和维系信任。在所有医疗行业受访者的眼中,违反数据隐私道德标准是未来五年损害利益相关者信任的首要威胁,比例为82%。鉴于医疗行业经手的数据具有高度敏感性,上述结果并不出人意料。



正如受访CEO之一,凯撒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BernardTyson所说:“信任极为重要。你绝不希望失信于人,因为医患关系大概可以说是最亲近的关系,这种关系所接触到的是人类生命的现实与脆弱。”


来源:华普永道中国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