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 | 三分钟带你读懂《“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 2017-06-14
“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先进医疗器械是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医学诊疗技术进步的主要动力,是优化医疗服务供给的核心引擎,也是引领医学模式转变的变革性力量,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其战略地位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是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全民健康保障能力的重要标志。

切实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在医疗器械这一关键驱动领域的科技发展方面实现新的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高端医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成为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先进医疗设备研发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系统集成”。“十二五”以来,科技部牵头发布了专项规划,成立了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部署了一批创新研究项目,启动实施了“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大力推进了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医疗器械国产化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为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服务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以及《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要求,科技部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中医药局、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共同组织编制了《“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5月26日,科技部办公厅印发了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医疗器械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将着重突破1-3项原始创新技术,10-20项前沿关键技术,重点研发10-20项前沿创新、主流高端产品,培育8-10家大型医疗器械企业集团,建设8-10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集聚区,提高国产医疗器械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附件


图解《“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来源:科技部社发司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