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治理的“中国标杆”

  • 2017-01-19
        1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 
2016年11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这是我国政府主办的一次“健康奥林匹克”,也是推进全球健康促进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经验成为全球健康治理的“标杆”。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刘培龙教授认为,中国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在加强卫生系统建设、增进人民健康方面发展了自己的理念,创造了新的知识,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都是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极大地丰富了全球卫生知识库,为发展中国家乃至全球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这是中国对全球健康治理的重大贡献。 
        援外医疗树立良好形象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从撒哈拉沙漠到维多利亚大瀑布,从乞力马扎罗火山到东非大裂谷,中国医疗队像珍珠般洒落在非洲大地,为受援国人民带来健康福祉,树立了一座座人道主义的丰碑。 
        中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是最伟大、最无私的国际主义援助之一,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情怀,是中国政府支持非洲民族独立、维护人民生存权利的真实写照。 
        我国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始于1963年。当时,阿尔及利亚政府向中国政府提出派遣医疗队的请求。中国政府从北京、上海等地抽调最优秀的医生组成中国医疗队,不远万里,用精湛的医术赢得当地人民的称赞。中国医疗队的事迹很快传遍非洲,请求中国派遣医疗队的非洲国家不断增加。自此,一支支中国医疗队走出国门,谱写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树立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国际形象。 
        截至目前,中国先后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约2.4万人次,诊治患者近2.7亿人次。目前,中国向51个国家、地区派有援外医疗队,其中有42个国家在非洲,1178名医疗队员分布在115个医疗点上。迄今已有1000余名医疗队员获得受援国首脑颁发的勋章等多种荣誉,有51名医疗队员因疾病、工伤、战乱、意外事故等在受援国牺牲。 
        援外医疗队及队员不仅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为受援国引进了心脏外科、肿瘤摘除、断肢再植、微创医学等高精尖医学临床技术,同时将针灸推拿等中国传统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法带到受援国。他们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等各种形式培训了大批医务人员,留下了“不走的中国医疗队”。 
        公共卫生安全维护体现担当 
        从抗击埃博拉病毒到防控寨卡疫情,从地震医学救援到台风灾后处理……哪里有疫情灾情,哪里就有中国医务人员的身影。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努力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2014年,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率先驰援,组织实施了中国在卫生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援外行动。中国向疫区及周边共13个国家提供了五轮援助,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整合中方援建的医院、抗疟中心、生物安全实验室、医疗队等资源,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帮助疫区国家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我国向塞拉利昂运送了移动生物安全实验室,援建并投入运行了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提高埃博拉病毒检测能力;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11国派遣了30余批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和实验室检测专家组,深入三国边远地区培训当地医护及公共卫生人员。中国援非抗疫队伍累计完成公共卫生培训12471人次,为西非有关国家培训1万余名医疗护理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 
        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政府快速反应,紧急展开救援行动,在12小时内组建了中国政府医疗队和中国政府防疫队,在震后48小时内乘坐包机抵达灾区救援一线。其中,中国政府防疫队是最早到达尼泊尔地震灾区的外国防疫队。4支中国政府医疗防疫队在尼两个月期间,为尼开展巡诊4000多人次,救治伤员2600多人次,协助制定11个灾后防病技术方案,培训防疫骨干1000余人。 
        中国公共卫生积极“走出去”,主动参与应对境外公共卫生危机。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上海市组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审,成为全球首批3支获得世卫组织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之一,展现了我国卫生应急的实力和水平。 

        “健康丝绸之路”前景光明 

        2016年底,健康快车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启动,这是健康快车活动首次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掀开了中斯两国卫生领域合作的新篇章。活动持续一个月时间,累计为斯里兰卡503例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 

        2016年7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访华。访问期间,陈冯富珍与我国就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卫生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流,并达成多项全球卫生合作共识。世界卫生组织欢迎中国对全球卫生的承诺,认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为落实双方达成的合作共识,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世卫组织积极磋商“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在合作备忘录指导下,我国将加强与世卫组织合作,以全面提升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健康水平为主线,以周边国家为重点,以多双边合作机制为基础,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务实合作,促进我国及沿线国家卫生事业发展,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加强同世卫组织总部、西太区和驻华代表处三个层级的政策和技术交流,总结提炼中国在上述重点领域的卫生事业发展成功经验,充分利用世卫组织在政策、技术上的优势和国际平台,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社会推广。 
        共同积极争取资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实质性合作项目,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与公共卫生合作和交流。支持世卫组织申请实施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项目。 
        积极参与全球卫生相关国际会议,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卫生体制政策、卫生领域相关国际标准、规范的磋商和沟通;并邀请世卫组织出席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举办的有关研讨会、中国—中东欧卫生部长论坛、中阿卫生部长论坛、金砖国家第七届卫生部长会议暨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 
        继续加强与世卫组织和“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卫生应急合作,更好地参与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工作,为维持全球卫生安全贡献力量。 
        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合作。请世卫组织对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传染病联防联控、传染病监测等方面合作提供技术支持。 
        加强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请世卫组织对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合作网络等提供指导和支持。 
        共同推动传统医药国际合作,推动更多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使质优价廉的中国医药产品造福于“一带一路”国家人民。 

        刘培龙说,实施中国全球健康战略,是实现健康中国的支撑与保障。今后,中国在全球健康治理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成为更加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月19日03版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