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健康服务模式已现端倪 今年实现临床诊疗数据规范化管理的“四统一”

  • 2016-11-18
        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智慧医疗”分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论坛主题为“互联网+智慧医疗·助力全民健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指出,“互联网+智慧医疗”凝聚了信息化技术与医药科学的新成果,正在成为创新驱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先导力量。“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已现端倪,并将为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李斌指出,加强健康医疗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智慧医疗”发展,有利于完善卫生与健康治理模式,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疗成本;开展远程医疗,还可以有效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诊疗结果查询、随访跟踪、药品配送、健康教育等应用,可以更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李斌强调,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医疗”,使之成为联接卫生服务体系的有效载体,重点要做好“6个着力”:着力构建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着力规范和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力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协同应用;着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向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延伸,让老百姓实现接入互联网就接入了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大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着力实现“三个一”工程,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一张功能完备的健康卡,推动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同时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和标准,切实保障国家、企业秘密和公民个人隐私,保障网络畅通;着力建设人口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着力推进健康医疗智能设备发展应用。 
        李斌指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适合国情、对接国际的医学信息标准体系。今年12月底前,实现临床诊疗数据规范化管理的“四统一”:统一病案首页书写规范、统一疾病分类编码、统一手术操作编码、统一医学名词术语。这些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推动医疗信息在全行业互联互通、无障碍应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开展精细化的支付方式改革,特别是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DRGs)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将有力引导各级医院更加重视医疗质量安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会上,中外嘉宾围绕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现代医疗中的实践与创新,互联网助推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与会嘉宾还围绕“互联网+”医疗服务流行模式,“互联网+”促进医疗的可及性,提高优质资源的利用效率,未来基于医疗大数据的智能医疗发展趋势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健康报社供稿,作者:闫龑)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