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商业模式分析

  • 2016-03-29

可穿戴医疗设备虽然技术层面已经有所突破,但大多数产品仍处于实验期或推广初期,且价格偏高,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寻找可以产生增值效益的商业模式对可穿戴医疗设备厂商成为行业龙头尤为重要。结合可穿戴医疗设备发展现状,值得摸索的商业模式包括: 

(一)设备销售--向用户收费


让用户产生依赖感,产生不同于智能手机的全新用户体验;在可穿戴设备的设计上,注重美观和时尚,使可穿戴设备时尚界追逐的热点;用白金/翡翠等制造或点缀可穿戴医疗设备,将其打造成奢侈品,从而以较高的价格向用户出售。 

(二)软件销售--向用户收费


可穿戴和医疗设备厂商可以建立类似iTunes的健康软件平台,销售基于监测数据的健康指导/游戏软件,获得销售提成。 

(三)个性化服务--向用户收费


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远程服务,根据可穿戴医疗设备收集的数据,由三甲医院的医生通过视频为农村的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指导;由健身教练通过视频向减肥者传授量身打造的健身操。 

(四)精准广告投放--向企业收费


通过对用户监测的云端"大数据"的分析,向用户提出有针对性的改善建议,为相关厂商进行精准的广告投放。 

(五)研发服务--向科研机构收费


可穿戴设备厂商可充分利用云端"大数据",为药企、医疗器械公司、研发外包公司、高校研究机构等提供研发服务。 

(六)帮助医院建立数据中心--向医院收费


可穿戴医疗设备厂商可以帮助医院建立数据监测中心,为医院提供患者远程监控服务、预约服务及自动分诊服务,按照联网会员的数量向医院收取服务费。 

(七)医生再教育--向医生收费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个体化监测积累的大数据可以通过分析和归纳成为医生再教育的一部分,医生未来的知识不仅来源于书本,更来自大数据分析后得到的应用性极强知识。医生可以自主从大数据库中发现问题并寻找对策,这将成为医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八)与保险公司合作--利润分成


可穿戴医疗设备厂商可以通过和保险公司合作获得广大的客户群(利润分成)。保险公司一方面可减少长期保费开支,另一方面可采集医疗大数据开发个性化的产品。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