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诊断提高尘肺病检出率

  • 2009-07-27

      因大量粉尘侵蚀而导致的尘肺病,有时比矿难更可怕。一项名为“计算机辅助检测在尘肺病动态诊断中的应用研究”课题,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验收。这套由中美科学家共同开发的数字化诊断系统,将大幅提高X光胸片的读片速度和尘肺病的检出率,有效阻击“不流血的矿难”。 
     
      胸部X射线放射投影是肺部疾病检查的重要手段。目前,对于尘肺病的诊断只能由医生对着胸片逐一阅读,成本高且效率低——通常,500张胸片一天才能读完,这严重制约了医疗机构的筛查能力,成为尘肺病防治的一大障碍。 
    
       这套数字化诊断系统其实是一部计算机软件,由上海市肺科医院与GE中国研发中心共同编写,综合了计算机、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多项信息技术。它能以24秒/张的速度对数字化X光胸片进行自动筛选和分类,区分病患与健康人。同时,它还能通过对同一患者不同时期的胸片比对,实现病情的动态监测与评估。 
     
        我国是全球尘肺病最严重的国家,数百万一线工人常年工作在矿山、冶炼、制造、建筑材料及道路建设的恶劣环境中。截至去年底,全国累计报告病例数逾63.8万例,占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0%以上。从胸闷、咳嗽到最后的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尘肺病每年夺走数千工人的生命,是矿难死亡人数的数倍以上。
    
        经过临床数据采集与软件优化后,这套软件有望嵌入可移动的医疗设备,随着体检车一道深入偏远矿区,为一线工人做常规体检与筛查。借助互联网,远在大城市的专家可在几小时内完成远程诊断,及时发现可疑病例。此外,这项便捷的新技术还可用于肺结核、肺癌、心脏病、胸膜疾病等胸腔疾病的早期诊断,并有望在SARS、甲流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防控中一展身手。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