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起搏器”有望开发成功

  • 2009-07-06

  对于心律不齐的患者来说,在体内植入心脏起搏器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就像是一个人造“司令部”,指挥心脏按照正常节奏有力地跳动。不过目前人们普遍使用的起搏器会遇到电磁干扰或是机械故障等问题,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人们有望开发出长在心脏上的“生物起搏器”,届时就不会再有这些问题了。

  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材企业美敦力负责研发的高级副总裁斯蒂芬?厄斯特勒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心脏起搏器已经做得很小,在植入患者皮下后,患者几乎感觉不出它的存在,因此心脏起搏器的未来发展趋势并不在于它的体积大小,而在于电极的设计。

  厄斯特勒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以及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心脏科医生,他向记者介绍说,起搏器的原理是通过搭在心脏上的电极来传播电刺激。但是心脏每天要跳动10多万次,而且总是在不停地扭动。在巨大的压力下,电极很有可能发生破裂,因此生产商们目前希望能开发出无电极的起搏器。

  目前,美敦力的研发人员正在开发可“生物起搏”的起搏器。他们希望培养出一种干细胞,通过对其进行改造,使之分化成为能够自然跳动的细胞,然后再移植到心脏中,让它发挥起搏器的功能,这样就不再需要电池和电极了。

  不过厄斯特勒指出,要想实现这一构想,还要面临两方面的挑战,其一是生物组织工程学方面的难题,即如何将其移植到人体内;另外,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厄斯特勒预计,这一技术将在20年后成熟并获得普遍应用,届时,美敦力可能不再生产现在这种机械心脏起搏器,转而生产“生物起搏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