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人员研制出能释放药用气体的织物

  • 2009-06-05
       近日,德国霍恩施泰因卫生和生物技术研究所宣布,该研究所人员已利用纳米镀膜技术首次开发出一种能在特定生理条件下释放药用气体的织物。研究人员称这种镀膜技术可望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医学领域。
    
      据该研究所介绍,这种织物是由经氧化硅纳米溶胶镀膜的棉纤维织成的,镀膜中含有一种在特定生理条件下能够释放一氧化氮的物质。该研究所研究这种镀膜技术主要是为了开发牙科医用的新型抗菌棉卷。据悉,其他科研小组目前正在探讨在植入人体内的导尿管、假肢或各种生物性传感器上也利用这一技术,以避免细菌附着。
    
      据了解,一氧化氮能帮助免疫系统产生抗菌作用,而且在人体中起着信使分子的作用,它可以轻易穿过细胞膜,去调节另一个细胞的功能,是维持身体机能正常的重要媒介。此外,一氧化氮分子还具有抗菌作用,因为它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以及基因信息,并阻止细菌获得能量。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