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制出无透镜成像设备

  • 2009-06-02
 
      英国加的夫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开发出一种无透镜成像设备,能够加速疾病诊断和药物筛选。这个设备被称为CyMap,是一种无透镜成像芯片,它能探测溶液中的多种粒子类型。这种设备有望应用于医院的高效医疗诊断系统、医生的外科手术和实验室研究,如培养细胞和医学样品(包括血液)的探测、定量和分析。CyMap同时具有加速疾病诊断和药物筛选的潜力。
    
      据了解,该项目由加的夫大学的癌症生物学教授Paul Smith领导。这项技术使样品中的细胞和病原体等“项目”(通过简单的光源进行照射,可以产生光折射和干涉图)能够被一个电荷耦合装置(一种数码照相机)接收,然后利用计算机进行分析。它能够帮助科学家计算样品中的项目数量,同时也可以监测其随着时间的变化,如位置、运动和细胞分类。这些信息有助于科学家了解细胞分类和细胞运动——这对于一些日常处理(如伤口愈合)以及一些疾病(包括癌症)很重要。在诊断学领域,CyMap可能会被开发出具备监测细菌污染、其他病原体存在或者计算血液中红细胞和白细胞数量的功能。CyMap的另外一个优点是它很容易被微缩并整合到微流体系统中,它还可能具有其他更广泛的研究应用。
   
      据介绍,之前,用于细胞成像的微型芯片实验室装置仅限于测量一小部分参数,并且需要复杂的光学系统。CyMap是光学生物芯片联盟的发明之一,Smith表示这项技术意味着我们可以迅速地在细胞级别进行疾病诊断。研究人员期望把CyMap开发为一种供全世界更多在癌症或其他与健康相关学科工作的人能够使用和负担得起的手持设备,而不仅仅是在装备精良的生物科学实验室才能够使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