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用药 家庭健康”科普宣传活动,桑国卫、邵明立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 2009-08-04

  为积极配合国务院部署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意识和水平,2009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医药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科协在京启动全国“安全用药 家庭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本次科普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公众广泛宣传安全合理用药科普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用药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合理应用,因而使病人产生耐药性甚至严重伤害。桑国卫强调,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强安全用药意识,形成良好习惯,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大问题。邵明立指出,保证药品安全,药品监管部门责任重大。科普宣传也是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的科普宣传活动要形成系列,不断深入。谈到支持本次科普活动的扬子江药业,邵明立表示,这充分体现了该企业关注百姓健康的良好社会责任意识和企业公民道德意识。

  作为本次科普宣传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全国“安全用药 家庭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将以家庭为单位,突出和谐理念,增强家庭用药安全意识。全国分38个赛区进行初赛,选拔出优胜者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复赛、决赛。此外,知识竞赛活动还在搜狐健康频道设立竞赛专题,公众可以参与安全用药知识网上闯关游戏,体验知识竞赛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

  启动仪式过程中,作为本次活动形象大使和安全用药义务宣传员,奥运冠军杨扬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普还现场展示了活动吉祥物宝葫芦娃“安安”。启动会上,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也向北京部分社区代表赠送了非常实用的《常见病合理用药丛书》,受到了社区代表们的一致欢迎。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