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四川医疗设备应合理调配利用

  • 2009-08-03
  去年“5·12”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援助的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灾区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均已“鸟枪换炮”,但随之出现的一些高技术含量的设备无人掌握使用甚至闲置的现象应引起重视。
   
  地震之前,青川县绝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条件十分简陋,诊疗器械基本以“老三件”为主,缺乏一些必要的急救药品和检测检验设备,急诊或危重病人的抢救存在很大困难。地震后,青川县竹园镇的4个乡镇卫生院都配备了血球计数仪、尿液自动分析仪、半自动生化仪、心电图机、超声检测仪等设备。竹园镇中心卫生院还配有多参数心电监护仪、多功能呼吸机、气管插管和微量输液泵等抢救设备。此外,还有一批需要高技术支持的设备材料,如腹腔镜、关节镜、冠脉导管以及麻醉、手术器械等。但一年过去了,仅有少量检验检测设备在发挥作用,绝大部分设备尤其是抢救设备基本没有拆封,处于闲置状态。设备没有利用的主要原因是当地卫生院缺乏会使用设备的医务人员。震前,当地医务人员甚至没有见识过那些高档设备。据杭州医疗援建人员反映,他们到达青川县竹园镇的乡镇卫生院后,即着手对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医疗设备的使用培训。现在竹园镇卫生院的临床医生和护士基本掌握了简易呼吸器、心电监护仪和微量输液泵等多种抢救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但由于医疗设备种类繁多,使用人员专业各不相同,设备维护也需专门人才,而各医疗援建队中医疗技术水平高又能熟练操作设备的人员很有限,能熟练应用全部医疗设备的专家更是凤毛麟角,因此,让当地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掌握所有医疗设备的使用,让所有医疗设备充分发挥作用的愿望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 
   
  另据了解,从卫生院工作实际而言,像腹腔镜、关节镜、冠脉导管这些需要高技术支持的抢救设备卫生院是不需要的,继续闲置则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有关部门应尽快合理调配,让这些设备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发挥作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