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血液安全督导三方面 血站实验室督导是重点环节

  • 2009-07-30

         近日,卫生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2009年医疗质量万里行——血液安全督导检查工作作出部署。

  出席会议的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介绍,卫生部自2007年起开展血液安全督导检查,今年的督导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日前启动的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督导内容分为3个部分:

  ——血站质量管理。督导重点是无偿献血服务、血站质量体系建设及年审、监控和持续改进措施、不合格项管理、人员培训等。卫生部要求,10月底前,各省(区、市)卫生厅(局)要检查辖区内所有血站;11月底以前,卫生部将组织督导检查组对部分省(区、市)的血站质量管理工作进行督导。

  ——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王羽表示,近期发生的几起血液安全事件,警示了血站实验室的质控必须加强。此项督导面向全国467个血站实验室,督导重点是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审核、实验室质量手册和操作规程的制定与实施、实验室人员培训等,并将现场考核血液检测全过程。卫生部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本辖区内血液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10月底前对本省(区、市)所有血站实验室进行检查。卫生部还将委托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调有关专家参加部分省(区、市)的督导检查。

  ——县医院输血科(血库)质量管理。重点检查县级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基础设施建设、《县级血库人员应知应会一百问答》和血液安全知识的掌握、人员培训情况等。10月底以前,地市卫生局组织或委托中心血站对辖区县医院输血科或血库(检验科)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督导检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