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推广"蓝车工程" 农民将在家体检

  • 2009-07-29

  科技部生物中心日前推出了“蓝车工程”--健康管理车和移动医疗车。不久的将来,农民不必专程到县乡医院做体检,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和廉价的体检,既降低了费用,也节省了时间。

  “十一五”期间,科技部启动了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与应用”。作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的具体实践和示范项目,科技部生物中心推出的“蓝车工程”—健康管理车和移动医疗车。

  蓝车工程结合我国医疗资源配置的现状和人民对健康的迫切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将移动技术与健康管理完美结合,推出了健康管理车、移动医疗车等先进而实用的健康管理手段,为民众提供可信赖和负担得起的移动健康管理。

  据全民健康烽火行动负责人科技部生物中心王宏广主任介绍,这两种“蓝车”,是在我国全面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改善民生的大背景下,根据我国医疗资源配置的现状而推出的,采用专利技术,对汽车进行改装,搭载了适宜的医疗和体检设备,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在健康管理车上,配合全科医生,即可对老百姓进行基本的健康体检。而移动医疗车上配备有大型医疗设备(数字X光机(DR)和彩超等),B超、心电图机、眼底照相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体检仪器设备,具有“知识普及、无病体检、小病治疗、慢病干预、急病抢救”等五大功能,旨在为基层提供质优、价廉的上门医疗服务。对于提高各地乡镇卫生院的鉴别诊断水平,提供了高技术支撑,同时也降低了各地医疗机构采购大型设备的负担。

  据了解,采用移动体检的优势在于:一是解决了方便问题,农民不必专程到县乡医院做体检,移动体检车将服务送到了广大农民的身边;二是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为农民发放“健康护照--蓝卡”,将体检的结果储存起来,让农民拥有随身携带的健康档案,自己管理自己的健康;三是移动全科体检使体检费用大大降低,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和廉价的体检,降低了费用,也节省了时间。

  这种通过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方式,提高了医疗资源的利用率,扩大了服务人群的覆盖面,将医疗和健康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可谓是给全民的健康带来了福音。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