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调整完善防控措施 做好甲型流感防控工作

  • 2009-07-07

        今年3月份以来,一些国家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已波及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的确诊病例数89922例,死亡病例382例。

       截至7月5日18时,我国内地有24个省份累计确诊病例1040例,其中输入病例758例,本地感染282例,没有出现因甲型H1N1流感导致的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一些省份至今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有的省份仅发现个别输入病例,仅有广东、北京等个别省市发生学校疫情传播。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防控工作,经过广大专业人员不懈奋战,依靠社会各和广大民众的共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最大限度地延缓了疫情在我国的扩散速度和流行强度。我国首例病例发生近两个月后才出现学校疫情传播,迄今尚未发生社区较大规模疫情暴发,没有出现重症病人和因甲型H1N1流感致死的病例,综合防控效果明显好于许多发达国家。二是在投入较小、社会成本较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保持了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是疫情的延缓为我国应对可能发生的更为严重的疫情、做好药品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及储备等相关准备,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四是锻炼了各种专业队伍,提高了我国对甲型H1N1流感监测能力、疫情现场处置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五是通过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报道,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整体舆论态势平稳,社会心理稳定,没有出现恐慌情绪。

       经过各国科学家的研究探索,目前对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特点和疫情特征有了一定的新的认识。一是引发本次疫情的新流感病毒,具有较高的传染性,但短期内病毒变异的可能性较小。二是本次疫情的病例病情较温和。病例多为青壮年。绝大多数病例以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为主,重症或死亡病例较少。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病毒药物如达菲救治有效。目前的病死率与普通季节性流感相近。轻症患者可居家对症治疗,有些无需治疗即可痊愈。三是传染源难以识别,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主要传染源为病人,且发病前1天即具有传染性,隐性感染者可排毒并感染他人。四是全球已广泛传播。已有126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病例。世卫组织专家认为,疫情可能持续1-2年,全球约1/3人口可能感染。

       专家认为,近期我国新增病例中,本地感染病例数将超过输入性病例数,社区集中传播随时可能发生,也可能会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为了更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根据对病毒特点与疫情特征的认识,结合当前我国疫情实际和前一阶段防控工作经验,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建议,参照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现行普遍做法,我国内地将逐步调整和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常态化和程序化,更加突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更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按照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继续坚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和“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应对疫情变化”防控策略,突出重点,调整并完善防控措施。一是完善口岸检疫检验措施。二是加强学校、医院和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并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三是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工作,逐步实行分类收治的措施并调整病例诊断程序。四是抓紧做好应对疫情的物资准备。加强疫苗研发,按计划落实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生产收储任务。重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五是加强以监测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完善甲型H1N1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管理。六是制定患者的医疗救治费用管理办法。七是加强健康教育和舆论引导。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将强调属地管理、因地制宜,并及时进行分类指导,更突出重点地做好下一步的防控工作。

  各级卫生部门在支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调整完善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措施。二是调整完善诊断程序。三是实行分类收治的治疗措施,加强重症病例救治工作。四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五是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六是加强以监测为重点的基础性工作。七是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八是做好今年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九是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客观地报道疫情和防控工作。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