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国庆前可用上疫苗 正在加快生产达菲

  • 2009-06-04

   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基因科学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现在国际上已经提供了病毒毒株,在国庆60周年之前我国可以对重点人员应用疫苗。陈竺认为,流感危机可以转化为我们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机遇,中国正在加快生产达菲。

  陈竺昨日表示,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很有可能在11月份卷土重来,如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病毒重配的话,很可能会使第二波提前。

  陈竺分析,1918年到1919年流感大流行有三个高峰。第一个是1918年春季出现,其杀伤力并不强,但到了10月以后,特别是到11月这个高峰期杀伤力变得非常之强,到了1919年,又出现了杀伤力很强的第三波。

  “因此,我国现在要重视第一波的防范,因为如果一个病毒在人群中扎根,它的变异就会更加容易。”陈竺表示,现在H1N1的致病性不是很强,但传播性很强,而H5N1是致病性强,传染性不强,如果这两个病毒发生重配的话,就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不过陈竺带来一个好消息,国际医学界和我国科学家观点表明目前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变异性不是很大,也就是说暂时不会一下子变成杀伤力非常强的病毒。这也为通过疫苗防治H1N1提供了可能。

  陈竺预计,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很有可能在11月份卷土重来,目前我们非常担心病毒进入南半球,因为南半球已进入冬季,如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季节性流感病毒重配的话,很可能会使第二波提前。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