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出席世卫甲型H1N1流感高级磋商会

  • 2009-05-22
   
     2009年5月19日,在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日内瓦召开甲型H1N1流感高级别磋商会。会议由WHO总干事陈冯富珍主持,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卫生部长做主发言,通报了本国疫情以及采取的防控措施。英国、西班牙、日本等疫情发展较快的国家卫生部长随后也介绍本国疫情和防控措施。新西兰、巴西等13国作了大会讨论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赞赏和支持WHO及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与维护人民健康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并感谢这些国家及时、公开、透明与国际社会分享经验、诊断手段以及科研成果。
   
     他表示,目前,本次疫情大多数感染者病情较轻、抗病毒药物能有效治疗的特点,但是人们对新病毒的认识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此,对于本次疫情既不能过度恐慌,也不能掉以轻心,放任自流。
   
     陈竺指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条件相对比较薄弱。近年来,每年都有禽流感或人感染禽流感疫情发生,人季节性流感的发病率也维持在一定水平上。面对本次疫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组织专家,对疫情的现实危害和潜在风险进行评估,研究提出了相关防控策略和措施。重点强化了出入境检疫检验,尽可能减少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输入风险;加强了国内疫情的监测、疫情的应急处置、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等防控措施,努力消减本次疫情的第一波冲击,并全力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严重的第二波疫情的防控物资、技术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与WHO、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发现输入性病例后,及时向WHO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同时,向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的物资、诊断试剂、技术和经费支持。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