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猪流感相关知识介绍

  • 2009-05-08


       猪流感(Swine influenza,SI) 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传染性的群发性的猪呼吸道疾病,以突发高热、咳嗽、呼吸困难、衰竭、高发病率、低死亡率为特征。猪流感病毒感染通常暴发于生猪当中。人感染猪流感病例多见于与生猪有密切接触的人员。


      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4月24日报道,美国CDC和墨西哥政府于近期相继报告了人感染A/H1N1型猪流感病毒的病例。经检测,该病毒为以前在猪和人体中未曾发现过的A/H1N1新亚型。美国CDC目前已证实有猪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病例[ ]。


一、人类历史上的流感大流行及公共卫生意义
     (一)历史回顾
      人类历史上的流感大流行并不常见。20世纪发生了三次大流行:据文献估计,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可能造成全球约4000-5000万人死亡[ ],有学者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事件之一;1957年的“亚洲流感”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数估计为200万;1968年的“香港流感”造成的死亡人数估计为100万[ ]。


      据WHO统计,全球每年发生严重的流感病例达300~500万人,每年因感染流感而死亡的人数达到25~50万人[ ]。据美国CDC统计,美国每年有20%的人患流感,20%以上的严重流感患者需住院治疗。虽然流感大部分是自限性的,但估计美国每年死于流感合并症的病例达3.6万例[ ]。


      自1997年以来出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直接感染人的事例,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和我国不断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提示发生全球性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正如WHO表示,尽管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世界性的流感大流行发生的准确时间,但这是不可避免的即将发生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


     (二)流感大流行的公共卫生意义
      在人类的流感大流行史上,每当一种新的流感病毒出现时即可能发生大流行。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新出现的病毒缺乏免疫力。


      1. 波及国家广泛
      一旦一种完全具有感染性的新病毒出现,即有可能在全球传播。各国虽然可以通过诸如关闭边界和旅行限制等措施推迟病毒的进入,但是无法完全阻止病毒的传播。20世纪的流感大流行因当时的运输工具以轮船为主,致使病毒传播的速度和波及的范围有限。如今国际航空运输的飞速发展,使得病毒的传播速度更加迅猛,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便可传播至所有大陆。


      2. 可能引发更为广泛的疾病
      由于大多数人对造成大流行性的病毒不具备免疫力,所以流感的感染率和患病率都将高于普通流感的季节性流行。


      3. 导致医疗资源储备不足
      如果大流行爆发,大多数国家都不具备应对突然患病病人所需的大量人员、设施、设备和病床。所有的国家在大流行之初及其后一段时间缺乏最重要的医疗干预措施,如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供应。按目前趋势,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整个大流行期间将无法获得疫苗。


      4. 死亡人数增加
      从历史上来看,每次大流行的死亡人数存在着很大差异。死亡率主要取决于被感染人数、病毒毒性、被感染人群的基础特性和脆弱性以及预防措施的有效性。在导致大流行的病毒出现和开始传播之前往往无法精确地预测死亡率。WHO使用了一个相对保守的估算——低至200万、高至740万人死亡。这一估算的基础是1957年相对轻度的流行。


      5. 给全球经济和社会造成严重破坏
      可能出现疾病高发率和工作人员高缺勤率,导致社会和经济受到破坏。社会和经济破坏可能是暂时的,但在当今贸易和商业系统密切关联和相互依赖的情况下,这种破坏性可能会增强。


      二、人感染猪流感的流行病学概况
       (一)病原学
      世界各地已往的猪流感病毒主要包括3种亚型——H1N1、H3N2和H1N2,而引发此次人感染猪流感的病毒经检测研究被确认为A型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新毒株[ ]。


      据美国CDC报道,引起此次流行的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部分基因片段与禽、猪和人源流感病毒的部分基因片断在遗传关系上相近,同时具有欧洲、亚洲和美洲流感病毒的特征。另外,经初步分析,从墨西哥的样本中分离的病毒株的基因序列与从美国的样本中分离的病毒株的基因序列几乎完全一致。


      (二)传播途径
      人感染猪流感的传播途径包括空气传播和接触传播。具体途径包括:
1. 接触被感染的生猪;
2. 接触感染了猪流感病毒的人;
3. 接触被猪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


      美国CDC目前已证实有猪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播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过感染者咳嗽、打喷嚏造成的呼吸道传播和与感染者间的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新型猪流感病毒在人群间的传播。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病毒能够通过食物传播。


      (三)易感人群
      由于猪H1N1病毒抗原性与人群中流行的H1N1病毒抗原性差别很大,曾经分为两个不同的亚型,因此推测人群普遍对该病毒缺乏免疫力[ ]。


      确诊因感染猪流感病毒而死亡的病例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之间,感染病毒的患者也以青壮年为主,而非老人和儿童。


三、人感染猪流感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


(一)临床表现
      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此次A/H1N1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墨西哥病例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病例研究发现,目前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可能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


(二)诊断
      目前,依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特点较难做出确诊,唯一可靠的方法是进行病毒分离。


      西太区现阶段能开展猪流感A/H1N1确认试验的实验室有:墨尔本WHO流感合作中心、东京WHO流感合作中心、香港、新加坡和悉尼国家流感中心。美国CDC建议的诊断标准为[ ]:


1. 确诊病例:病例具有急性呼吸道疾病表现,同时采取以下一种或几种实验室方法确认为猪流感病毒A(H1N1)感染:
1) 实时PCR检测
2) 病毒培养
3) 检测到猪流感病毒A(H1N1)特异性中和抗体水平呈4倍升高
2. 可能病例:病例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表现,同时流感病毒A型检测结果阳性,但H1和H3检测阴性。
3. 疑似病例:
1) 病例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表现,与猪流感病毒A(H1N1)确诊病例发病期间有密切接触史或
2) 病例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表现,近期与猪流感病毒A(H1N1)确诊或疑似感染动物有密切接触史或
3) 病例出现急性呼吸道疾病表现,发病前到过出现人感染猪流感病毒A(H1N1)确诊病例的地方


      (三)治疗
      目前,有四种抗流感药物可以应用于临床:金刚甲烷(amantadine)、金刚乙胺(rimantadine)、扎那米韦(Zanamivir,商品名Relenza)和 奥司他韦(Oseltamivir,商品名达菲 Tamiflu)。


      猪流感病毒对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呈现抗药性,但是对奥塞米韦和扎那米韦有所反应。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荐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达菲或者扎那米韦治疗或者预防猪流感。达菲和扎那米韦属于神经氨酸酶(NA)抑制剂。此类药毒性低,不易引起抗药性且耐受性好,是目前抗流感的化学治疗药物中前景最好的一种。NA抑制类药物可同时抑制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这些药物亦可防止严重的流感并发症。用于治疗时,如果在患病后立即(出现症状后48小时之内)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效果则会达到最佳。


      达菲——口服剂,被批准用于≥1岁的无并发症、发病2天内的患者,主要用于早期(发病两天内)治疗,对甲、乙型流感均有效,该药不仅可预防流感,而且可以缩短流感病程。但此类药物对婴幼儿的安全性还需进一步评估,且此类药物较为昂贵,限制其推广使用。
扎那米韦——雾化吸入剂,应用后上呼吸道能达到高浓度,抑制病毒复制与释放,被批准用于治疗无并发症的、年龄≥7岁的急性流感患者,最好在流感症状发作48小时内使用。


四、人感染猪流感的预防
      目前尚没有针对人感染猪流感的疫苗。从现阶段情况看,尚未见到普通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猪流感有明显效果。但可以采取日常的保护措施来保护自身健康,预防感染:


1. 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
2. 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3. 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生猪的场所;
4.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尤其是咳嗽或打喷嚏之后。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挡住鼻子和口部。用后将纸巾扔入垃圾桶中。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5. 感染者应留在家中不要上班或上学,并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以避免传染。避免接触眼部、鼻子或口部,因为病菌可通过此途径传播。

 
附件1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奥塞米韦和扎那米韦治疗治疗流感推荐剂量

抗病毒药物

用途

病人年龄组

1-6

7-9

10-12

13-64

大于65

奥塞米韦

治疗A型和B型流感

根据体重制定药物剂量

根据体重制定药物剂量

根据体重制定药物剂量

75mg

每日两次

75mg

每日两次

预防A型和B型流感

根据体重制定药物剂量

根据体重制定药物剂量

根据体重制定药物剂量

75mg

每日一次

75mg

每日一次

扎那米韦

预防A型和B型流感

N/A+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预防A型和B型流感

1-4

N/A

5-910mg

每日吸入两次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10mg

每日吸入两次

注:N/A+部分儿童减少剂量使用;N/A不能使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