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召开器械监管政策沟通会

  • 2014-03-24

 

2014年3月15日下午,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召开了医疗器械政策沟通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焦红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焦红指出,多年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大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在积极反映会员诉求、参与相关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管理、协调国际贸易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自身能力和影响力;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行业自律;开展宣传培训,提升产业水平;加强国际交流,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沟通会上,总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司童敏司长、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高国彪副司长分别就“2013年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及2014年监管工作重点”和“2013年医疗器械注册工作及2014年注册工作重点”发表讲话。

童敏指出,2014年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提高医疗器械监管的科学化水平,监管工作将侧重七个方面:第一,以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为契机,提高监管的科学化水平;第二,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提高综合监管水平;第三,以推进法规制度建设为契机,提高监管法制保障水平;第四,以推进能力建设为契机,提高监管队伍素质水平;第五,以推进高风险产品监管为契机,提高风险防控水平;第六,以全面推进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为契机,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第七,以推进信息共享为契机,提高社会共治水平。

高国彪指出,2014年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工作将以新《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建立完善的医疗器械注册管理法规体系,全面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构建科学、规范、合理的注册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注册管理的工作效能。主要开展五项重点工作:第一,制修订《医疗器械注册(备案)管理办法》、医疗器械分类目录等注册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第二,结合新《条例》实施和产品风险管理要求,继续推进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第三,着力推进医疗器械分类、命名、编码等基础性工作;第四,加强各级监管部门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体系建设; 第五,加快完善注册管理信息化建设。

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总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与参会企业代表就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临床试验、医疗器械重点监测品种遴选、医疗器械标准管理等业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参加政策沟通会议的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综合司、器械注册司、器械监管司、科技标准司、新闻宣传司和规划财务司负责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总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药品评价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和行政受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