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创新 协作---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倾力打造三大高端论坛闪耀CMEF

  • 2012-11-14

         2012年10月18日至21日,第68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在成都举行。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科技金融论坛”、“第二届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共性技术论坛”、“中韩技术与产业合作论坛”于本届秋季会同期举办。来自政府、学界、行业、企业的数十位专家给数百名与会者带来了多场信息交流与智慧碰撞的饕餮盛宴。

 

        第三届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科技金融论坛

        技术创新与金融支持已成为当今世界各行各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科技创新战略和金融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并最大限度地利用科技金融对产业的积极推动作用已不仅是单个企业需要重视的问题,更是关系产业兴衰和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


        为了进一步认识科技金融与创新服务对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利用科技金融工具服务于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并多角度了解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现状,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国药励展于2012年10月18日在第68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秋季)博览会联合举办了“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科技金融论坛”。


        在本届论坛上,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姜峰博士以“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现状及趋势”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姜峰博士在发言中认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距离,特别是在具有产业战略高度的持续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方面落差巨大,整体规划较差,研发投入严重不足,没有形成科学的创新支撑体系,缺乏创新配套支持政策。他同时指出,医疗器械产业是国家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到国家高层领导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从境内合作到国际合作逐步深入、以创新为纽带加快企业整合步伐以及科技金融作用不断深化,国内以企业为主体的合作创新模式正在迅速发展。


        证监会新三板方案起草专家程晓明作了题为“医疗器械企业新三板市场融资进展”的发言。华英证券投资银行高级业务总监宋歌介绍了医疗器械企业上市融资途径并进行了详细分析。来自知名投融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陆勤超就医疗器械领域投资热点进行了分析。陆勤超分析认为,当前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热点包括:进口替代型医疗器械,如:植(介)入类材料和人工器官、中高值耗材、核心部件及配套产品、治疗类设备、康复器具等;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家居保健类产品及IT相关技术。世界医学创新技术与资本合作组织中国首席代表陈新先生则在发言中介绍了医疗器械产品链的创新服务。陈新先生说,世界医学创新技术与资本合作组织将在国际创新技术针对中国的产业化、中国承接国际外包开发和生产、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等方面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服务。最后,数字医学临床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顾冬云对临床需求驱动的转化医学研究与产业化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阐述。

 

        第二届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共性技术论坛

 

        随着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迅猛发展,中国生产制造的医疗器械越来越受到国际医疗市场的关注。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为中国医疗器械快速走出国门,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起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使各类新型普适性技术与医疗器械产业更好的对接,科研院所、高校等的科研项目及成果更快更好的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对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于10月19日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第二届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与共性技术论坛”。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姜峰博士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本届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植介入医疗器械的生物力学设计与评测”的主题发言。接下来,美国NPI公司亚洲区总裁陈新先生则以“从创新到价值——实现医疗器械的整体产品开发实践探讨”为题,同与会者一道分享了他的观点与思想。在下午的论坛上,UL健康科学部大中华地区销售总监陈维斌、TCL医疗董事,首席科学家,上海奕瑞影像董事长,技术决策委员会委员曹红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许桂生、江苏创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产品项目负责人姜培齐,QNX软件系统公司中国区域销售经理张芯瑀等业内专家分别以“医疗器械可用性要求介绍”、“国产非晶硅TFT平板探测器研制情况及应用前景”、“医用超声探头中的新一代压电材料—弛豫铁电单晶的研究状况”、“医用抗感染生物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微内核操作系统在医疗行业的创新应用”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韩技术与产业合作论坛

 

        近年来,随着全球医疗器械行业的持续升温,中韩两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不断修订完善各项法规政策,为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极有利的平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韩国医疗器械工业协会在中韩两国医疗器械行业内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为了促进韩国高新技术及专利与中国的低成本制造和市场进行对接,并使中国企业进一步了解韩国法规及市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CAMDI)、韩国医疗器械工业协会(KMDICA)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于10月19日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中韩技术与产业合作论坛”。


        韩国医疗器械工业协会会长李载和先生到会并致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姜峰博士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姜峰博士介绍说,2011年11月底,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5638家,其中,一类5034家,二类8132家,三类2472家,全国持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共有173657家。2011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总额达265.98亿美元,同比增长17.39%。其中,出口额为157.11亿美元,同比增长6.88%,进口额为10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6.82%,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历史最高记录。姜峰博士认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医疗器械企业目前经运行情况较好,发展行业前景广阔,但同时也面临着监管趋紧,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姜峰博士最后指出,在教育及研发投入加大、政府对医疗行业更加重视、农村及社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医院及医保改革逐步深入、人口老龄问题及爱晚工程、医院对高端器械产品需求不断增加、患者对于卫生护理要求不断提高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动力强劲。


        韩国医疗器械工业协会事业部部长安炳彻先生则在发言中对韩国医疗器械行业现状和医疗器械技术发展方向及韩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办公室主任许伟女士与参会者分享了2012年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最新动态。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专家翟宇先生介绍了SFDA医疗器械监管法律制度及海外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现状。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