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第3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

  • 2009-12-01

中国体外诊断领域的“集结号”
2009第3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
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系统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全体大会

 
       2009年10月27日-28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检验医学研发中心、国药励展主办的“2009第3届中国体外诊断产业高峰论坛(IVD CHINA 2009)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系统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全体大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继2007年、2008年连续推出两届IVD CHINA论坛之后,本届论坛为IVD领域的从业者提供了了解国内外最新法规、技术、产品与服务的机会,帮助他们应对行业现有及未来的挑战。与会的相关政府官员、研发机构负责人、临床检验机构的专家、以及供应商的管理层等150多位国内外人士,就“中国IVD产业政策与国内外市场”、“IVD产业与检验医学实验室的共同发展”、“中国IVD产业如何应对全球化进程与投融资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在继承并扩大往届的规模和影响下,本届论坛还召开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系统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全体大会。




       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现状
       从论坛上了解到,全球不断增长的老龄化人口推动了检测数量的增长,医疗保健覆盖面不断扩大,刺激了对体外诊断的需求。2008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规模为384.2 亿美元,北美地区始终保持领先,在全球市场中居统治地位,占全球43.1%的市场份额,其中美国市场的市场份额达41.3%,是全球最大的IVD市场;欧洲是全球第二大市场,占全球市场的33.7%;亚太地区是第三大市场,占全球市场的14.5%,其中日本是最大的市场。

       尽管体外诊断的技术不断发展,但全球成本控制和经济条件限制也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体外诊断市场的增长,更严格的管制政策减缓了新技术应用的步伐,一些国家的医疗基础设施的不足也阻碍了其体外诊断市场的发展,渠道和物流问题限制了不发达国家地区的体外诊断产品的应用,对价格的敏感度不断增加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产品价格降低,对于市场新进企业而言,显得吸引力不足。

       专家提示应急(床旁)检测会逐渐地取代一部分实验室检测,因而市场减少了对传统系统的需求。

       总体上来说,由于全球人口老龄化发展,医疗覆盖范围扩大,更多政府资助了疾病控制计划,很多国家积极推动提高对体外诊断的认知度,实验室越来越自动化和现代化,因而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会稳定增长。

       中国体外诊断产业的发展
       我国体外诊断产业的发展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经历2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正处在关键时期。我国IVD用户主要包括医院、血站,体检中心,以及正在兴起的临床检验独立实验室。临床诊断信息的80%左右来自体外诊断,而其费用占医疗费用不到20%。体外诊断已经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重要手段,也是保障人类健康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指出,目前我国IVD产业还处于低层次竞争,新技术应用缓慢,但中国政府实施了IVD相关政策法规,而且越来越重视疾病的预防,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极大地促进对体外诊断检测的需求,另外新医改要求建设覆盖广泛的医疗服务体系,特别是农村市场,这也给中国IVD产业带来了机遇。体外诊断市场最新法规条例、未来发展动向以及世界最领先诊断方法、技术将成为中国整个体外诊断行业最核心的热点议题。

       中国IVD市场在未来4年内预计会增长近1倍,中国在世界市场中的增长率是最为显著的,其中血糖自测检测市场的增长最快。虽然对于体外诊断制造商们来说,中国市场仍存在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但IVD市场仍然是目前最有前途的新兴市场之一。从临床角度而言, IVD 行业向检测系统化、自动化、快速化、信息化发展。

       体外诊断系统专业委员会(筹)
       我国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生产经营的企业呈现出数量增多、层次复杂、经营方式多样的趋势,其战略定位、技术及产品开发、生产运行管理、营销推广、人才管理、规范化经营等都还需要引导和规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系统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可以说是一个信号—中国体外诊断产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系统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全体大会着重介绍了以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外IVD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经大会讨论酝酿了未来专委会第一届任职企业共19家,为专委会今后进一步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IVD专业委员会今后将致力于促进有关法规及标准制定、促进行业监管办法的完善,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帮助企业增强竞争力,并充分发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优势,协助政府部门做好行业管理和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IVD企业诉求,促进行业共性问题的解决,推动IVD产业健康和谐地发展壮大。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