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姚锦钟先生

  • 2009-10-27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超声仪器工业的先行者和奠基人之一,深圳市开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钟先生于二○○九年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时不幸病逝,享年72岁。

        姚锦钟先生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国家的超声仪器事业。作为行业领军人物,他从1963年研制成功我国首台能工业化生产的超声诊断仪开始,一直奋斗在超声仪器行业近五十年。1964年他研制成功CTS-5型,是当时全国唯一的A型医用超声诊断产品,并在此后的20年间累计销售3万多台;1978年姚锦钟先生创建了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并任所长直至2002年。1982年汕超所在国内率先推出CTS-18型线阵超声诊断仪;1989年和1997年,姚锦钟先生率领汕超所引进日立公司黑白B超系列产品、美国ATL公司彩超,成功进行消化、吸收并推出创新产品。姚锦钟先生担任所长期间,汕超所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作为所长和技术带头人,姚锦钟先生为推动我国超声仪器工业从无到有、从单通道到多通道、从A型图像显示到B型图像显示、从黑白B超到彩超再到实时三维彩超、从模拟电路技术到全数字化彩超,贡献了毕生精力,为我国超声仪器工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2002年姚锦钟先生带领一支在医疗超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赴深圳开始他人生的“二次创业”——创立了深圳市开立科技有限公司,他开拓性地把目标瞄准当时国内尚属空白的基于软件的全数字彩超(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2004年推出中国第一台便携式彩超,奠定了开立公司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也为深圳的优势产业——医疗器械领域增添一项高端产品。姚锦钟先生从事超声仪器研制近50年,研制和主持设计近40种超声仪器,均投入批量生产并获得广泛应用。有25项科技成果获国家、部、和省级奖励。姚锦钟先生单独完成或与他人合著的论文共12篇,并撰写了《超声手册》和《超声诊断设备》等专著。

        姚锦钟先生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人事部第一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第一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级专家等称号和待遇;姚锦钟先生曾担任中国无损检测学会理事长、亚太地区无损检测委员会中国国家原正代表;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工委嘉奖、日本无损检测最高奖“石井奖”等三十多项奖励。

        姚锦钟先生于2006—2009年当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在此期间,他关心行业建设,积极支持协会各项工作,为行业协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姚锦钟先生的辞世,对于国家、对于社会以及行业都是巨大的损失,国家失去了一位资深专家、社会失去了一位杰出楷模、协会失去了一位骨干力量,我们甚感悲痛!我们谨以此文表示对姚锦钟先生的深切缅怀,姚锦钟先生千古!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二00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