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器分会第四次代表大会

  • 2009-05-08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慈溪召开 

       2009年4月7日—9日,在浙江宁波慈溪召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会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吴祈耀教授总结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并对今后学会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他介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成立于1993年,由国内从事医疗仪器、器械的科研、教学、设计、制造、应用及维修服务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医务人员、管理人员组成。学会一直围绕现代医疗仪器的科技进步与发展,团结本领域医、工、政、企各界科技人员、以科学技术交流为中心,积极组织和开展各种科技活动,为会员服务,为促进我国医疗仪器和器械的进步贡献力量。作为一个全国性的专业学会,医疗仪器分会一直坚持学术与产业相结合的方针,与医疗器械企业的代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开展了密切合作。十五年来学会以学术交流为中心,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年会或学术论坛,并积极开展了专业技术培训、科学普及、科技书刊编辑、科技咨询等工作。近四年来,结合国家新的经济技术发展形势和新的政策环境,结合“十一五”计划和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积极开展了学术交流和各种科技活动。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医疗仪器分会自成立以来已选举产生了三届理事会。本届会议投票选举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为姜峰、名誉理事长为吴祈耀、副理事长为周永耀、徐运忠等13人,秘书长为王晓庆。
 


        同时会议还确定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东部工作委员会,召集人为严壮志、张学龙、戴月明;南部工作委员会:召集人为吴效明;西部工作委员会。召集人为田学隆;北部工作委员会,召集人为王晓庆;医学影像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包尚联、李坤成;治疗仪器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唐劲天、刘珈;药物检验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高玉成;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王成彬、鄢盛凯;电子健康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肖绍博、俞华;医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李宁、龚士明;产业促进专业委员会,召集人为王希威、周永耀、牛凤岐。

       作为新一届理事会的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姜峰会长做了题为“从产业配套能力来看医疗器械产业的竞争力”的报告。他介绍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医疗器械产业配套能力较弱,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科研机构的评价体系与企业格格不入,成果脱离实际,最终导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能力偏弱。高端设备及关键传感器、电子芯片、精密机械部件等医疗器械关键零部件不得不进口;制造工艺创新程度和流程管理水平也较低,配套零部件质量不稳定。近年来创新政策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政府支持力度加大,但专业人才资源缺乏,风险投资与创新技术对接环境差,医疗器械创新企业融资渠道窄,风险资本进入少,生产与研发的中介服务缺失,科研机构评价体系仍没有根本性改观,这些都使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较弱。
 


        为此,姜峰理事长提出了提高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竞争力的对策:(1)要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当中逐步提升地位,转变在分工中处于极低端的状态,由加工组装型向精密制造型升级,由粗加工向精高加工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发展国产品牌,鼓励技术开发、设计等企业的发展。(2)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由技术引进、技术改选向原创型技术创新升级,增强产业的创新能力,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科技队伍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购买创新技术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税收优惠、研究开发资助、加速设备折旧等多个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形成鼓励创新的有效激励。(3)针对某些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以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关键技术,建立国家重大创新工程,并积极吸收企业参与,形成产、学、研相结合、开放式的攻关体系,力争局部突破,逐步摆脱战略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4)进一步采取鼓励性措施,吸引外资公司研发中心进入甚至转移到我国。(5)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实施装备制造业振兴战略。(6)引导发展产业集群,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产业往往伴随着产业集群的发达,因此要以产业集群理念考虑产业的地区布局,并引导地区经济的发展,制定和实施产业集群倡导计划。(7)提高生产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届会议还组织了学术报告,学术主题为“医疗仪器科技与产业的新机遇、新挑战”,会议邀请了北京、上海、西部、南部4个地区的8位专家为与会者介绍了医疗器械各个不同领域的最新研发、最新进展以及最新成果。
 


        本次会议选举出的新一届理事会,可以说是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诞生的,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但从会上看到,新一届理事会成员有信心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他们将继往开来推进协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叶慧 陈晓晖)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